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微凉冬日 来义亭缸窑感受制陶火热

发布时间: 2018-11-15 10:29: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上个周末,义亭镇的农民丰收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打卡观光,享受稻田风光、品味稻米滋味、欣赏稻草人的多彩灵动,不少游客直言仿佛回到了孩童时期。其实,在义亭,还有一处地方可以让人回味童年的欢乐,那就是因陶而兴的古村落缸窑。

  史料记载,早在汉代时期,义乌就有了陶器生产,而由于地势东高西低、利于建窑,松林枝繁叶茂、有丰富燃料以及陶泥丰富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缸窑的制陶业也是早早就蓬勃发展了起来。据介绍,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村里先后建有六座烧陶的龙窑,六七十年代,陶器制作发展到鼎盛时期,产品销往金华、兰溪、严州等周边县市,声名远播。

  如今,村里还盘卧着“两条龙”,即从前烧制陶器的两座龙窑,其中一座在2010年6月被列为义乌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若有幸可以走进龙窑内部,便能清晰地感受到岁月留下的痕迹:长久的烧制,使得内部砖块的表面形成了厚厚的釉质层,触手光滑而又厚重。为了更好地进行保护,也是为了宣扬陶土文化,缸窑村对两座龙窑进行了修复,去年还举行了一座龙窑的复烧仪式。在停烧十余年后,缸窑村终于燃起千年窑火,重现了当年烈焰熊熊的火热景象。“烧陶的功夫非常有讲究,放置时要求大缸套小缸、小缸再套小缸,且烧制时每个人的分工都相当明确,挑火、递缸等都是有专人负责的。”据村民介绍,制缸是个粗重活,从揉泥、制作、进窑、烧窑到成品出窑没有一个环节是轻松的,从百年前到如今,龙窑的窑火在乌伤大地上熊熊燃烧,民间艺人的执着坚守,在泥土中揉入智慧,形成了缸窑独特而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由于自古制陶,缸窑如今遗存着许多年份久远的建筑,让人在行走间,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古味。同时,村里的制陶历史也使得缸窑形成了独特的景观文化:随处可见颜色鲜艳的“缸窑”涂鸦被绘制在造型各异的缸体上,看起来活泼生动、富有童趣;由各类瓦片、红泥制成的村道让人不禁驻足惊叹,这是在其他村里见不到的步行道;还有整个儿的陶缸,辅以红泥,被“塞”进房屋的墙面中,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缸瓦之屋……

  欣赏完独特美景,不妨来到村里的陶艺中心亲身体验陶艺制作,每逢周末和假期,这里总是欢声笑语不断,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既体验制陶乐趣,又享受亲子时光。放眼整个中心,只见许多游客的陶艺作品被一一展列了出来,植物、人物、动物应有尽有,虽然制作手法略显稚嫩,但每件成品上所花心血显而易见。据悉,整个体验中心被有序分为了多个区块,如大师陶坊、制陶体验室、陶泥采炼区、烧制区、展览陈列区等等,游客可以在展览陈列区内看见大头缸、大小水缸、花缸、长缸、龙缸、酒坛、大小饭壶、茶壶、花盆等诸多展品和许多制作陶坯所需的工具,从而进一步地了解陶文化。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来到缸窑,点点滴滴皆有故事,流连其间,有许多值得探寻的制陶岁月。如今,这个悠久美丽的古陶文化村,正等待四方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