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资讯 正文

景区门票价格成10月价格投诉举报热点

发布时间: 2018-11-15 10:39:37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 记者 任震宇 欧阳倩倩

  11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网公布了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10月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国庆长假期间“食”“住”“行”价格问题引关注,尤其是部分景区门票未执行降价政策引发消费者不满。

  10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59260件,同比下降6.5%,环比下降1.3%。其中,价格举报7909件,价格投诉5787件,价格咨询33676件。受理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浙江、陕西、江苏、上海、广东、河南、重庆、福建、湖北。受理量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资源价格、交通运输、物业管理和商品零售。从环比变化上看,资源价格、住宿餐饮、旅游受理量上升,教育行业受理量下降。从同比变化上来看,资源价格、物业管理、住宿餐饮、旅游、农产品及农资产品价格等行业受理量上升,网络购物受理量下降。

  国庆行、住、游都是投诉热点

  金秋十月,逢国庆长假,民众出行热情高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等市场火爆。10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交通运输类案件4532件,其中价格投诉265件,同比下降41.76%;价格举报461件,同比上升5.49%;价格咨询3806件,同比下降3.50%。住宿餐饮方面诉求受理量达2871件,同比有所上升,其中价格投诉363件,同比上升33.95%;价格举报474件,同比上升66.90%;价格咨询2034件,同比上升112.98%。

  交通运输方面,出租车相关问题约占6成,主要反映不按表收取费用、绕线、不开票等问题;其次是公交、汽车问题,占21%,主要反映票价上涨、儿童购票未优惠、收服务费等乱收费用问题;道路施救问题占7%,主要反映乱收拖车费;高速公路问题占6%,主要咨询各地高速路收费标准;航空、地铁、铁路问题共占7%。

  住宿方面,投诉集中在价格上涨、价格过高等方面,共276件,占69%。餐饮方面,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上涨、价格过高等问题反映最多,共占73%。从住宿餐饮类案件受理量的地区分布上看,沪、京、浙、江等地区相关案件受理量排名靠前。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在线旅游网站、手机APP成为不少民众出行订票、订酒店重要途径之一。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显示,10月,针对在线旅游平台的价格案件共计100件,其中,近八成用户反映酒店住宿预订方面的问题;14%的用户反映机票、火车票预订等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9%的用户反映景区门票预订方面的问题。从消费者反映的具体问题来看,平台低价招徕客户、商家高价结算及无法退款等问题较集中。

  部分景区未落实降价政策

  10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景区门票相关案件698件,其中价格投诉66件,同比上升13.79%;价格举报63件,同比上升61.54%,价格咨询569件,同比增长50.13%。

  数据显示,个别重点景区尚存在未落实降价政策现象。从投诉举报的具体问题来看,反映最多的是未执行购票优惠(例如,未对军人、老人、儿童、残疾人、学生等人群进行免票、半价票优惠),占35%;明码标价不规范、捆绑销售、价格上涨(其中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占56.82%)各占17%、14%、11%;乱收费用占8%(如收费高于标价,收取手续费、卫生费、场地费等费用);退票、收费标准不一(如有些景区对本地市民和外地市民收费不一)以及其他问题共占15%。

  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分析发现,针对景区门票降价,超八成网友持积极态度,认为门票价格做“减法”,旅游活力做“加法”,旅游景区降票价做法起到示范作用,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停车收费投诉举报下降明显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近5个月以来停车收费相关案件的受理量持续下降。10月,停车收费相关案件受理量共14380件,同比上升12.4%,环比下降4.6%。

  从停车收费投诉、举报案件发生地点分布来看,超五成案件发生在小区及周边停车场,共计1019件。此外,商场、写字楼、医院、酒店、景区等也是投诉举报频发地点。

  从市民投诉、举报的具体问题来看,投诉最多的是未按公示标准收费,共1320件,占39%;其次是未明码标价,共420件,占13%;第三是未执行免费停车规定和发票问题,分别有350件、336件。此外,消费者还反映收费过高、价格上涨等其他问题。

  转供电价格受到关注

  10月,平台共受理电力价格方面的案件2842件,环比上升10.2%,其中举报420件,环比下降18.6%,投诉375件,环比上升41.5%,咨询2047件,环比上升13.8%。

  近期,全国多地开展开展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转供电环节电价备受关注,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以来,转供电相关案件受理量呈上升趋势。10月转供电方面案件受理量为316件,环比上升52.7%。其中,价格投诉48件,环比上升108.7%;价格举报88件,环比上升49.2%;价格咨询180件,环比上升44.0%。

  数据分析显示,从转供电投诉举报主体的分布上看,商铺(门面房)、商场占比最高,占67%;其次是商住楼,占比17%;此外,办公(写字)楼及小区分别占9%、7%。

  从市民投诉举报的问题来看,反映最多的是乱收费问题,共235件,占30%;其次,反映用电价格过高共209件,占26%;此外,用电价格私自上涨、电表显示与实际不符、电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也受到关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