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翰墨飘香入庭院 义乌这位名家在家门口办起书法展

发布时间: 2018-11-22 13:4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丁园园

  中国义乌网11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童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则孔子的《论语》,带着记者走入了义乌石成国“和美家园”的书法展。和以往展厅式的书法展不同,石成国别出心裁地把本次展览“搬进”家里,通过庭院式书法展览的方式,让书法艺术于无声中渗透到日常生活。

  石成国是浙江义乌人,作品曾获国家级、省级几十个奖项。2016年连续三次在中书协举办的青海省(首届柴达木杯)、江苏省(第五届灵性杯)、浙江省(第三届大书法手卷)举办的大赛中入展。2015年被评为“中国百强书画名家”。现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创作院浙江分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浙中创作分院副主席,中国榜书协会浙江分会副会长。

  走进石成国家,家庭的温馨融合着文化艺术的清气扑面而来,一幅幅不同尺寸的书法作品精心巧妙地分布在屋子的各处。客厅一首《爱莲说》,清新典雅;饮茶处放一部《心经》,修身养性;墙角来一首《梅花》,仿佛真的有淡淡的梅香幽幽传来......“恰到好处的书法布局,不仅宜室宜家,也是劳作休息间的一个好谈头。”石成国表示。

  扶栏而上,一幅丈二巨制的《岳阳楼记》映入眼帘,俊朗精炼的线条,笔酣墨饱的画面,奔放连绵的笔法,体现了石成国深厚的书法功底,娴熟的书写技法。“书法最根本的技法就是用笔,点画之间,用笔不仅要精到,而且要富有变化。”石成国表示,一件成功作品一定会注意谋篇布局,整篇作品整体效果要做到和谐统一。

  记者看到,石成国的书画作品中有楷、行、草三种书体,以行草书体为主。“书体以草书最难把握,很多好的作品需要抓住一瞬间的灵感一气呵成。”石成国说,要写好书法,一开始是临摹,在汲古的前提下再进行开新求变,是书法经典再造的前提与可能。

  “以前这些书法作品都是在展厅以一种纯艺术的方式进行展示,我认为不够接地气。”石成国说,这种庭院式书法展览的方式,能让书法艺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接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也能让更多人爱上书法,回归书写这一优良传统。

  在书法内容上,石成国表示他会选择一些脍炙人口的好诗好句好文章,文气足,格调高,有感染力,即使没有太复杂或太高级的技巧技法,也十分动人。“书法自古以来都是在文人圈子里诞生的,文化是它的土壤,书法家不能轻文重墨,要多读书,提高自身文化修养。”

  “家里放几幅字画,犹如人腹有诗书,在整个的气质上就不同了。”石成国的书法爱好者陈逢源告诉记者,“现在常常会有人来向老师邀字,用于收藏或悬挂在家中。”

  笔墨挥洒韵味,捷思闪烁光泽;不拘随意取势,流露彰美不奢。翰墨飘香的庭院,欢迎广大市民前往义乌市江东街道荷园4栋参观交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