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山水清音水墨清华 义乌“大笔纵横”朱恒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 2018-12-19 09:05: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程雄

  中国义乌网1218日讯(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程雄)情系山河数十载,笔耕不辍60年,当代著名山水画家朱恒,用深厚的笔墨功底,将祖国山水串联。今天(12月18日)上午,以“大笔纵横”为主题的朱恒作品展在义乌市春及草庐美术馆(北苑街道丹晨二路5号)开展,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书画爱好者前来观看。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文史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画院、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义乌市春及草庐美术馆承办,义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义乌商报社、义乌市广播电视台、中国义乌网协办。

  朱恒(1916—1993),字展蕉,义乌赤岸镇尚阳和尚田村人。生前为浙江美术学院副教授、浙江省文史馆副馆长、农工民主党原浙江省委委员、民革原浙江省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山水画研究会顾问等。出版有《山水画技法与修养百题》《朱恒画集》等。

  本次展览共展出朱恒的代表作近200件,其中有巨幅中堂,也有皇皇长卷,更有精美的写生册页,还有从未面世的早期临摹巨作和山水花鸟课徒手稿、人体写生稿等。

  据春及草庐美术馆美术总监蒋雪峰介绍,展览从策划到开幕,历时一年多,收集了朱恒先生自1938年到1993年各个时期的作品。从临摹古画起步,以最大的功力打入传统,再遍迹大江南北,搜尽奇峰得画稿无数,最后以真山水为范本,从生活中理解传统和解剖传统,突破树石分家之弊端,创立既山亦树之画法,整个展览很好地再现了朱恒先生的艺术成长足迹。

  爱迪生说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在朱恒外孙王谦的印象里,外公身上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很用功,“每次回家见到外公,他基本上不是在画画就是在写字,即使临终前几天,他也还在写还在画。”

  记者发现,今天前来看展的有不少是朱恒先生的朋友、学生。提起老先生,“人很好,谦虚,淡泊,低调”是听到最多的评价,“画得那么好,一点架子也没有,谁来邀画都有求必应。”

  王谦告诉记者,朱恒有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向他索画者的名字及其职业、地址,其中有社会名流,有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和个体户。朱恒曾说:“我的画不以能卖高价为荣,而是以存放百姓家中为荣。”

  “别看外公做人老实,在艺术上可一点儿也不老实。”这是王谦对外公的另一个鲜明印象,“外公常说画画要有趣,‘画无定法’、‘贵有个性’。”就如他在专著《山水画技法与修养百题》一书《对空间的看法》一文中写道:“即使写生,也不都按看到的画。这犹如‘造物主’,山山水水、烟云楼阁、都由我摆布,当然空间也由我安排了。”

  据朱恒的老友郑省三回忆,朱恒作画,看似随意挥洒,不求工笔巧式,实则景外有景、景外有意、景外有情、景外有味,非常到位,中锋用笔转动、跳动、灵动,笔墨精神千古不变,章法面貌层层出新。朱恒喜欢读书,这也使他的作品有一种难得的内在美。

  同为画家的施晨光,因为父亲和朱恒是同学而与老先生结缘,“小时候我经常去朱叔叔家玩,朱叔叔是一个很真诚的人,就像他的作品,看起来淡淡的,但是酣畅淋漓,舒美自然,他把热情都放在心里。”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朱恒赝品,“希望通过这次作品展,让更多的人认识真正的朱恒。”施晨光表示。

  黄山的神秀、雁荡的奇诡、富春的明净、西湖的旖旎等在朱恒的画中“呼之欲出”,朱恒的山水画充盈着爱祖国、爱人民、爱大地的澎湃激情。朱恒常对学生们说:“绘画最后绘的是人的修养和人格”,把做人与绘画结合在一起。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朱恒的精神比之他的作品,是更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的。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山水清音,水墨清华。因本次展览征集的作品多且精彩,策展方遴选再三,不忍割舍,故分上下期展出,上期时间:2018年12月18日——2019年1月2日;下期时间:2019年1月4日——1月18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观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