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义乌马畈:奇幻乐园进古村 碰撞出乡村振兴“火花”

发布时间: 2019-02-01 09:17: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方涛

  漫步在数百年历史的古祠堂,欣赏着精美的明清木雕,抬头就能看到巨大的摩天轮。在义乌大陈镇,马畈村村民就将一座“奇幻乐园”搬进了村里。这里,古村落的厚重历史与“全域旅游”碰撞出乡村振兴的“火花”。

  1月21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义乌大陈镇马畈村,探寻旅游经济发展为当地村民安居乐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村口“众创众筹,旅游兴村”的标语引人注目,解开了这个古村焕起活力的秘诀。

  早在2012年,马畈村人就开始探索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乡村经济。“从衬衫代工的劳动密集产业村转型到发展乡村旅游,并非一帆风顺。”现任义乌市马畈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曾经的马畈村村委书记钱江感叹。

  眼前,这个繁华的“奇幻乐园”全部由村民众筹建造。“遇到资金困难时,村民自觉地担任起志愿者。”钱江说,许多旅游设施也都是村民手工制作的,大大节约了乐园的建设成本。

  随着村里旅游产业的日渐成熟,村民们也成了切切实实的受益者。钱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乐园建成后给村里带来大量就业岗位,村民在乐园扫地也可每月拿到三千元的工资,而村民将原本闲置的土地流转给集体也可获得一笔收入。如今,马畈村全村355户村民都成了乐园的股东,乐园开业的第一年就为村民带来了150万元的分红。

  如今,马畈村已建起了占地三百亩的“奇幻乐园”,涵盖了摩天轮、跑马场、小火车、7D电影院、亲子烧烤区等一系列游乐设施。随着村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马畈村还积极引进餐饮、民宿、特色农产等衍生产业,打造起了一条成熟的旅游产业链。“赶上节假日生意好时,每日能有近万元营业额。”村民楼国宝从2015年开始依托村里的旅游带动做起了麻糍、米烙的生意,他对近年来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服务和功能如果不做好,旅游是没有生命力的。”在解决村民的就业和增收之后,钱江又将目光投向了打响旅游品牌。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马畈村还将以“做精致,做品牌,做功能化”为目标,为乡村振兴新的“发动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