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义乌文化礼堂迎新春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年货”有滋有味

发布时间: 2019-02-11 10:55: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园园 编辑 何冬圆

  中国义乌网2月8日讯(记者 丁园园 编辑 何冬圆)“现在的日子好了,我们就要把它唱出来,跳出来。”昨天(2月7日),义乌福田街道官端前文化礼堂热闹非凡,功夫扇《中国功夫》、道情花鼓《丝路新语》、女声独唱《欢乐中国年》……一个个充满浓厚乡土特色的节目串联出了一台官端前村民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丰富多彩的节目让不少村民在散场后依然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而在一个月前,同样精彩的迎新春活动早已在义乌各大文化礼堂次第盛开,春联义写、礼仪讲座、“村晚”、文化走亲等活动几乎天天上演,为传统的中国年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免费春联”飘入千家万户

  春联作为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融合了民俗的喜悦和书法的魅力,“过大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的老传统。今年1月上旬,义乌上空也早早飘起了阵阵墨香,来自各单位的书法爱好者们不辞辛劳地走进各村文化礼堂挥毫泼墨,一张张喜气洋洋的春联让前来接“福”的村民脸上乐开了花。

  1月18日下午,城西街道苦竹塘文化礼堂人潮涌动,一整排的八仙桌旁围满了村民,书法爱好者们现场铺台蘸墨,挥毫书写,为广大市民送去浓浓的新春祝福。“自从村里举办写春联活动,家里的春联就再也没有买过,书法老师们手写的春联,字好寓意好也特别有意义,还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定制’呢。”村民吴怀坚从书法爱好者手中接过“新鲜出炉”的春联,眼角眉梢都是笑,今年他特别为做生意的儿子“定制”了一副“生意兴隆通诸海,财源茂盛达全球”,希望儿子新的一年可以生意兴隆。

  写春联,是国粹;送春联,既是送温暖,也是送吉祥。这个春节,义乌各文化礼堂共举办“写春联送春联”活动70余场,村民们表示书法爱好者“上门”写春联的形式,让年味更加浓烈,让传统新春佳节更多了份喜庆。

  放歌新时代 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连日来,由市委宣传部启动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各式演出活动渐次拉开序幕,成为这个春节文化礼堂里的重头戏。

  1月20日下午,2019“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文化暖冬百村行活动走进江东街道徐村,提前为当地百姓带来浓浓年味儿的文化大餐。舞台上,精致的妆容,光鲜的服装,炫目的灯光,群英艺术团带来精彩的演出,为大家带去传统戏曲的艺术享受。舞台下,白糖、麻糍、红糖等舌尖美食的制作过程,活字印刷术、剪纸等非遗项目的展示,也呈现了一场视觉味蕾大体验。

  本地的“民星”上台了,外地的村民回来了,邻村的客人也来捧场.......奔着“我们的村晚”,大伙儿往同一个方向聚集。1月31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后宅街道李祖村“村晚”在李祖文化礼堂如期举行,锣鼓喧天的腰鼓表演,古韵悠悠的太极拳打四方、优美动人的大鱼海棠、趣味十足的快板和单口相声,一个个沾着乡土气、冒着文化味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李祖村上至60岁老人,下至6岁的娃娃,男女老少齐上阵,抒发着李祖村民爱家乡、爱生活的美好情怀。

  据悉,今年春节前后,“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新春系列文化活动,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近百场。

  此外,春节假期结束后,还有不少文化礼堂策划了迎龙灯、猜灯谜、拔河比赛、元宵节晚会等活动,记者了解到,整个春节,全市各文化礼堂共将举办400余场活动。这些文化礼堂活动不仅展现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文明过节的社会风尚,丰富了基层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更为难得的是,这些活动充分带动了基层群众的积极性,让文化礼堂成为广大群众的广阔舞台,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