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千古诗词“闹元宵”

发布时间: 2019-02-19 11:25: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金石

  元宵佳节,手捧书卷,于古诗词里领略元宵气氛,别有一番风味。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这是唐代诗人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这首诗从灯火错落、城门大开、人潮汹涌、马蹄飞扬、月光璀璨、歌女高歌等,描写了唐朝时期国泰民安,一片繁华的景象,同时,也突出体现了诗人无比欣喜的心情。

  与苏味道相比,宋代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就不一样了:“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去年元宵,大街小巷灯火通明,把黑夜照得如同白天,此外,还有那璀璨的月光啊,更是给人们增添了不少妙不可言的色彩。如今,依然是元宵之夜,灯火依然通明,月光也依然璀璨,只是,时光流转,物是人非,去年的人已不见,看着那灯火和月光,触景生情,不禁令人泪湿衣袖。

  同是写元宵,诗人欧阳修更注重对珍惜时间的描写,诗人借助元宵佳节来抒发自己对时光易逝而感到悲伤之情。读着这首诗,我不禁也随着诗人悲伤而悲伤,你想,时光易逝,岁月难留,世间万物都在循环往复,而人的青春韶华却一去不返,怎不叫人心生悲伤呢?这也让我想起了唐代诗人刘希夷的诗句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是啊,人生苦短,我们要时刻珍惜这大好时光,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故园今夕是元宵,独向蛮村坐寂寥。赖有遗经堪作伴,喜无车马过相邀。春还草阁梅先动,月满虚庭雪未消。堂上花灯诸第集,重闱应念一身遥。”这是明代诗人王守仁的《元夕》。本诗描写的是,正值元宵之夜,诗人独在异乡,孤独冷清让他不禁想起了千里之遥的故乡,在这样的美好佳节,梅香扑鼻,月光盈盈,庭院中的积雪还没有融化,此时此刻,故乡的亲人应该聚集一堂了吧?亲人们也应该会想起我这个远在他乡的游子吧?想着他们能团聚一起,思乡之情不禁更加浓郁了。

  这与唐代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远离故土,都不免要“每逢佳节倍思亲”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