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浙越音乐诗画剧《牡丹亭》唯美上演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34: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应悦

浙江越剧团演绎的音乐诗画剧《牡丹亭》场景。

  中国义乌网3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应悦)“好梦哪!庭院袅袅溢香融,美人婷婷身如玉……”3月1日晚,浙江越剧团演绎的音乐诗画剧《牡丹亭》在义乌文化广场剧院上演。该剧结合现代多媒体技术,集诗、画、音、舞、光、声为一体,力求回归戏曲本体,越剧的唱、念、做、打在剧中展现得唯美诗意,浸透了在场观众的心。

  这是浙江越剧团·义乌戏剧谷项目启动后,浙江越剧团在义乌献上的第一场演出。该剧创作于2014年,导演陶铁斧在遵循传统戏曲古典精神的同时,以“以简驭繁”的审美概念进行创作。整出剧青春、时尚,符合当下观众对戏曲美学的追求。国家一级演员廖琪瑛、国家一级演员谢莉莉在其中分别饰演柳梦梅和杜丽娘,演绎出一段“生者可死,死可复生”的爱情经典。舞台上精致典雅的表演将传统文化的深沉隽永、刻骨铭心的爱情、超时空的自由精神追求演绎得淋漓尽致。台下观众赞叹不已,谢幕时纷纷起立鼓掌,气氛热烈。

  越剧是浙江的代表性剧种,也是国内最重要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浙江越剧团作为国内一流的越剧表演团体,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浙江文化事业发展上成绩斐然,先后4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荣获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上百个国家级奖项,深受专家和观众肯定。

  为了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义乌文化事业发展,助推义乌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融合、传承和创新的重要平台,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手浙江越剧团启动浙江越剧团·义乌戏剧谷项目,采用12+N的合作方式,即合作期间,浙江越剧团保证每年在义乌文化广场剧院演出12场,N则表示根据需求增加合作范围。

  据悉,浙江越剧团作为省属院团,拥有丰富的艺术资源,而义乌市作为全国百强县市,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对文化的需求十分之大。为进一步破解文化资源和文化需求不对称的难题,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也让院团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浙江越剧团将义乌作为剧团定点送戏下乡地。如果剧团有“送戏下乡”演出项目,则每年优先在义乌演出2场。此外浙江越剧团今年还将在义乌举办“雏鹰计划万里行”优秀儿童剧———《快乐课堂》的演出。该儿童剧科学地选取了浙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的课文,并通过音乐剧的形式将它们在舞台上呈现出来,教育孩子们敢于探索、注重环保、珍惜生活、努力创造生活,非常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共鸣,也是对学校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可以进一步丰富学校艺术教育内涵。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卢跃东表示,此次合作双方以创新演出、戏曲推广为抓手,致力于打造“文旅结合”新样板,创新省地合作“新模式”,相信对提升义乌城市文化品位,打造义乌城市新形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都有着重大意义。希望双方以本次合作为契机,不断整合优势资源,深化合作内容,在搭建文旅融合新平台、挖掘地域文化、壮大文化产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为推进文化浙江和诗画浙江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