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这家“不伤心时光铺” 专门治愈“迷失青年”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34: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应陶 徐艺杭

  浙江在线杭州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陶 徐艺杭)“我们这代人,特别是创业一族,大多孤独。”90后店主施小鹏说,自己的“不伤心时光铺”,是一个专门为迷失青年提供温暖港湾的地方。

  成长路上,与迷失青年相伴

  施小鹏是个92年的宁波小伙。1年前,他和他的合伙人在下沙看中了一家门店,取名“不伤心时光铺”。

  乍一看这个名字,许多人并不明白这家店是做什么的。“我以前经常做一些心理辅导类的公益活动,这家实体店和我们以往的公益活动的主题都是一样的。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治愈空间,给心灵孤独、在情感中迷失的人一个交流疗伤的空间。”施小鹏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一直在研究迷失青年的主题,也遇见了不少迷失青年的案例。“大四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青年不青’千人大会公益项目,当时邀请了很多优秀青年嘉宾到现场,像阿里梦想家、新锐浙商代表等等。他们在站在观众当中分享创业路上的迷惑,在场的很多年轻人都是感同身受。如果没有这样的活动,他们就听不到前人的指导,也不会说出心里的困惑,所以我们一直坚持着在做这个事情。”

  去年,施小鹏与伙伴开始打造这个治愈空间。为了实现理想中的模样,他们前后奔波厦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搜集各类有故事、有年龄的物件。

  不伤心时光铺里

  收藏着记忆碎片

  这间“不伤心时光铺”分为两个部分,楼下是沙龙活动场地,楼上是咖啡厅。在咖啡厅里,又被分为场景区、珍物馆和用餐区。

  记者初次踏入时,就被店内各种陈旧的摆件吸引。施小鹏说,“这个治愈空间里的摆件都是我们这代人小时候的回忆。像这些柜子,是我们在深圳找的老船木,让老师傅特意做出来的,木头都保留了它们自带的沧桑感。还有这台西湖牌电视机,是我们在旧货市场里面淘来的。我们希望来这里的人,看到他们小时候的物件,一下子就能打破拘谨感。”

  施小鹏掏出一本密封保存的旧书,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金庸在香港出的第一版《天龙八部》,也被我收来了。”

  在故事物件展区,施小鹏拿出了一个音乐机器人,“我们之前开过一次‘失恋博物馆’沙龙,有个女孩子失恋了,她就把男生送给她的音乐盒带了过来,还留给了我们,说是不想再有念想了。我们帮她把曾经的美好保留下来,以后她不再难过了,还能回来把他带走。”

  除了单个的物件,整个空间里还有许多木质星星,有些被绘上了图案,有些则没有。施小鹏介绍说,“星星是我们整个治愈空间的主题。每次举办活动,我们都会让参与者手绘一个能代表自己的星星,留给他们做纪念,同时也会有人把星星留下,我们便会珍藏起来。以后我们还会在每一个有故事的物件后面贴上二维码,大家就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了。”

  在治愈空间里,施小鹏会告诉大家:如果你受伤了,记得给自己的星星一个治愈的空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