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资讯 正文

中国"最北"湿地提前10余天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发布时间: 2019-03-18 11:04: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石振玉 马淑芬 姜辉

  随着天气转暖,近日,中国“最北”湿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七星河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从南方回归的首批候鸟,比去年提前了10多天。

  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三江平原腹地,是中国最北端的国家级湿地,是中国珍稀水禽的主要停栖地和繁殖地,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三江平原地区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典型性、自然性的原始湿地之一。

  早春的一场大雪过后,七星河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金色的芦苇在白茫茫的大雪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自长江流域北归的候鸟们经历漫长、艰辛的飞行后,回到了七星河湿地保护区内,驻足、觅食、休憩,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生态景观。

  丹顶鹤是每年最早飞回来的候鸟,它们喜欢结伴憩息、觅食,头顶红帽,一袭白衣,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高贵,一身仙姿;野鸭子、红嘴鸥、白骨顶鸡这些候鸟在湿地内随处可见;东方白鹳、白枕鹤、鸿雁、白鹭、苍鹭等中国国家级保护鸟类也频频现身。它们或是展翅翱翔,或是在芦苇丛中悠闲觅食,天然的草籽和周边农田的残粮便是它们的美食。沉寂了一冬的七星河湿地因候鸟的回归而充满生机。

  七星河湿地管护站管护员李德海说:“截至目前,我们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丹顶鹤10多只,东方白鹳10只,白鹭、苍鹭、野鸭、大雁等其它鸟类近千只,比去年提前了10多天,接下来,将有数十万只候鸟陆续飞回这里。”

  近年来,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断加大巡护检查和执法力度,对重点区域严防死守,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各类破坏湿地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同时,积极推进鸟类迁徙通道监控系统、鸟类栖息地修复、环境治理、湿地修复等工作。随着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鸟类的生存环境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来到这里栖息、繁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