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义乌深塘:庄园式古建筑待人识

发布时间: 2019-03-29 09:44:4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海滨

  义乌市赤岸镇三角毛店村深塘自然村毗邻五指山风景区,群山环抱,环境优美,是义乌有名的毛芋种植专业村。鲜为人知的是,村里有一座罕见的始建于明代的庄园式古建筑,与其一起的还有朱家忠义传家乐善好施的家风。

  藏在深闺的庄园式古建筑

  走进该村种德堂,前面一进明显带有清初风格,大梁、雕花都有,不是很豪华,看得出主人并不张扬。后面一进则是典型的明代建筑,抬梁式五架梁。靠里还放着与该建筑同龄的“子孙杆”,民间又称“棺材号”,这是在建造时就备下的以后修缮所用木料。

  三角毛店村支部副书记朱国鸣说,2011年种德堂被列为“历史建筑”,当时认为该建筑体量不大,也不够大气,因为看的主要是种德堂这一进。种德堂是一座罕见的庄园式古建筑,以前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后来,上海交通大学一个专家团队过来考察,说可以把所有房间拿回来,将种德堂修缮建成一个高档次民宿后,才引起村里重视。

  为此,村里特请当地文史爱好者朱师志和该村“活历史”朱萃智对此进行考证,才知道原来还有“古庄园式”一说,而且这还可能是义乌唯一保存完好的一座。

  据考证,整座庄园前后四进,东西两侧各两重厢四弄堂,计68间,连同台门与前进之间的宽广花园,形成一个不同凡响的庄园,占地面积7100平方米,如今台门与前三进厅堂均完好无损。

  记者看到,台门上写着“天开图画”四个大字,靠近地面的石砖纹路清晰,时光流转,它们一直坚守在这里。台门上的石雕不少已经损毁,这是一个遗憾。有些地方村里早先加装了固定铁条,墙体也都经过重新粉刷。

  走进台门,是一个赏心悦目的大花园,种了很多罗汉松、山茶花、桂花等。朱国鸣说,以前这里就是一个花园,只是种的花和树有所改变。花园一角有一口古井,井圈是当年的,上有吊索磨损出的道道勒痕,井水依然清澈。

  过了花园就是种德堂,种德堂两侧的弄堂、廊房保存完好。在一个弄堂里还摆着一辆光绪三十年制的风车,115年过去了,这风车依然可以发挥作用。

  整个看来,两面廊房局部毁坏后经过重建,四条弄堂难以全部贯通,但整座庄园原貌依然,就连庄园边的“上马石”也还在原地。记者沿着庄园外围走了一圈,只见小溪流水清清,弄堂悠悠,庄园还是一个独立的整体。

  种德堂源于忠义传家乐善好施

  朱萃智今年75岁,村里的各种掌故、传说,他几乎都知晓。朱萃智告诉记者,主要是他家传喜欢关注宗谱和各种传说故事,代代相传,到他手上也是如此。1940年其父朱恒荣手抄的一本家谱,里面对种德堂等都有记载。

  据载,深塘村的太公是朱胜容,其父朱兆行当过“万石长”,就是为官府催收廿八都所有农户粮谷。在老百姓眼里,他的权力特别大,可是朱兆行不但从不欺压百姓,而且是个急公好义的大善人。1465年时,由于旱涝灾害频繁,许多农户颗粒无收,揭不开锅,400余农户无粮可缴,但官府催得紧,不缴就要坐牢。为此,朱兆行就捐出40两白银换米,代这些农户完成了官粮任务。枫坑有7.5公里长的山岭,他又独自出资凿石做路,方便义乌、永康的商旅行走。

  朱胜容有叔伯兄弟十三个,他是最小的一个。成年后,他也和兄长们一样外迁发展,于是来到了离家2.5公里的黄泥塘(深塘村边)。怀揣父亲给他的一笔垫底资金,朱胜容带着家丁在黄泥塘建房筑舍,开荒拓地一直开到枫坑口。枫坑岭是义乌来往永康的交通要道,朱胜容勤俭创业的名声很快传到了永康,得到永康雅吕宦族吕太公的青睐,并把自己的千金吕娟许配给他。

  吕娟是个大家闺秀,很贤慧,粗活、细活、农活、女红都学会做,夫妻也极为恩爱。可惜的是,没几年朱胜容因劳累过度一病不起,33岁就撒手人寰。当时,吕娟才27岁,儿子朱鸑4岁。吕太公就让她哥哥吕宗信过来帮忙料理。朱鸑成家后,为报答舅舅,就划了部分田地,把他留在黄泥塘共同创业。

  朱鸑娶了深塘王氏为妻。当时王姓已没落,许多农户就把田地半卖半送卖给了他。此后,朱鸑和母亲举家从黄泥塘迁居深塘。朱鸑富甲一方后,出资改造白溪水流,砌墩架桥以通行,筑坝修堤保护农田和村子。人们感恩戴德,就以他的号“长川”改白溪为“长川溪”。

  朱鸑的儿子朱鲸为光大父业,曾在锦溪上建石桥以便行人,造渡船于浙津(钱塘江),便于商贾通行,并三次辞谢县令特为德高望重的乡贤而设的宴请。为此,邑侯把他的功德奏闻朝廷,受到皇上赐“良善”匾额以旌之。

  县里四锣开道、大小吹打送来皇上所赐“良善”匾额时,朱鲸的儿子朱应文既觉得无上荣光,又感到无地自容,因为家里虽富甲一方,却无挂匾额的像样之位。他觉得父亲操劳一生,年近花甲,连个休闲场所都没有,是自己不孝所致。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建厅堂以志父亲六十大寿之喜。他征得父亲的同意,决定要造一座气势恢宏的厅堂,并立即着手划地基、备材料、请工匠。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在朱鲸六十寿诞之前制作完备。

  嘉靖庚申年(1560)九月初的一天,是朱家坐落在王姓宗祠前面的新厅堂上梁大吉之日,亲友故交云集帮忙捧柱上梁。谁知,当一排柱子竖起来时,竟然高出后幢王氏宗祠许多,王家当即提出异议。宽厚仁恕的朱鲸认为他们的意见不无道理,是自己失察所至,于是请大家把排柱放下锯短柱脚,如此三番,一座坐北朝南三开间二进、东西各八间厢房,且略低于王姓宗祠的大厅堂得以落成。

  时任义乌县令赵大河听说朱家为免除纷争而三次截短厅堂柱脚的仁义之举,联想其家数代以乐善好施为己任的美德,特制“种德堂”牌匾相赠以致慰问。于是,朱家新落成的厅堂就冠名“种德堂”。

  此后,朱家人丁大发。到清康熙年间,这座当年空旷的大厅堂已人头济济,拥挤不堪。于是,合族商议:种德堂再往前延伸二进,两面加配厢房。再三年后,就有了现在占地7100平方米的庄园式古建筑。

  现在,赤岸镇已将种德堂申报文保点。朱国鸣说,作为赤岸西海美丽乡村精品线的一站,又位于五指山风景区,藏在深闺待人识的深塘引起了很多旅游大咖的关注,村边与五指山相连的茶山正在规划建设一个高档民宿。种德堂保护修缮后,可以成立一个书画文化基地,作为有益的补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