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资讯 正文

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你能认出多少乌镇味道?

发布时间: 2019-04-01 10:05: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90件作品,60位艺术家,35件新作,12000多平方米室内展厅,水乡古镇天然室外展场……“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昨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至6月30日。

  这是继2016年“乌托邦·异托邦”后,乌镇第二次举办大型国际艺术展览。主题“时间开始了”,选自现代诗人胡风1949年写的一首长诗。

  时隔三年,这次艺术展将带来哪些惊喜?

  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由主题展和青年单元两部分组成。

  主题展三个单元:“就在此时此地”、“震荡的钟摆”、“非常近、非常远”,分别在乌镇北栅丝厂、粮仓和西栅景区三处展览场地。其中,粮仓展区保留了1960年代乌镇粮管所的风貌,经过空间改造和增建后首度启用。

  本次展览共邀请了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艺术家出席,共计90件/组作品参与展出,其中35件新作是全球首展。

  “相比于第一届参展者,今年,我们更多邀请到了在国际当代艺术领域活跃、前卫的一线艺术家参展。”主策展人冯博一说。

  展出的作品,不仅有装置、影像、绘画等比较常见的类型,还有声音、气味、灯光等新的艺术形式。

  走在西栅景区,基本上每个主要景点,你都能与“腾空出现”的艺术作品不期而遇。有意思的是,里面有30件展品,是艺术家们为乌镇“定制”的。

  乌镇水下的声音,是什么样?在秀水廊剧园你就可以听到。

  艺术家雅娜·文德伦用水下麦克风录制过北冰洋、热带海洋底下的声音,这次专为乌镇采集创作了水下声音。原来她有个计划,是在船上通过船桨来直接聆听,但没想到游客太多了,完全听不到。于是场景就转移到了剧园里。布置很特别,一侧墙上倚着一把两三米长的船桨,除了一束橘色的灯光,周围其他都是暗的。坐在乌镇长条凳上的观众,就像置身在水下,被淅淅沥沥的水流声、鱼类微生物的声音、划船的声音所包围,平静又治愈。

  在粮仓,“超越-乌镇2019/2050”的作品展区,只要嗅一嗅,就能找到关于乌镇的记忆,是不是很神奇?

  展台上,摆着各种形状不规则的气味装置。乌镇的水杉树、乌镇的茶、乌镇的臭豆腐……每一块都对应着不同的乌镇气息。气味的采集,由当地居民完成。每一种气味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你可以去闻闻,看能猜得出几个?

  除了视觉、听觉、嗅觉,很多当代艺术作品还非常注重互动。粮仓里,有一个名为“识别”的作品。巨大的三面墙上不停变化着各种面孔,走到它的空间范围里,中央的实时摄像头开始捕捉人的面孔。通过对图象的辨认、计算,再把你的动态自拍“挂上墙”。右侧是面部特征最相似的,左侧是最不相似的,可以去找找自己跟哪些人“撞了脸”。

  策展人刘钢调侃,“北栅丝厂和粮仓的票价是30元,我们有60个艺术家,平摊下来‘五角钱一个艺术家’。这中间还包括3D电影和其他首次在中国展出的作品。五角钱一个艺术家的良心展览,欢迎你来看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