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桐庐山沟沟里的“樱桃传奇”

发布时间: 2019-04-30 09:52:02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陶元 通讯员 许智灵

  一串串的樱桃,宛若玛瑙般地在树枝闪亮着。4月27日,桐庐百江镇举办第五届双坞樱桃节,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双坞村党总支书记潘志敏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有要来采摘游的旅行社团队来联系,有杭州水果批发市场询问樱桃的运输时间,也有县里的一些食堂要求补货的电话。“今年樱桃丰收,比往年增加了近三分之一的产量,这几天要加紧联系市场。”潘志敏言语间充满丰收的喜悦。

  一株红樱桃

  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

  双坞村位于桐庐县西部、百江镇东部,距县城5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集体经济发展几乎为零。从一棵小树苗到一片樱桃红,这当中丰收的滋味之所以甜,是因为来之不易。

  “想打造自己的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这是咱们发展樱桃种植的初衷,可真正做起来,才明白这当中要扩大产量、提升质量、增加销量都是难题。”潘志敏说,“不过,想要壮大集体经济,再难也得想办法干!”

  那些年,潘志敏先是四处“求医问道”,请来了农业专家,手把手传授剪枝、施肥、灌溉等技术。当一个个土专家活跃在田间地头时,村里的红樱桃提质增产了。紧接着,他们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摸索出了“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方式,形成了种植、收购、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模式。有了前期的积累,双坞人进一步加大投入,搞起了设施农业,大棚、喷滴灌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同时,该村还重新布局路网、整治环境卫生,提升村庄面貌。

  一系列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从“看天吃饭”到“年年丰产”的改变。近年来,双坞村樱桃的鲜果产量每年维持在4.5万公斤左右。

  一片樱桃红

  开启农旅融合新时代

  樱桃红了,市场是关键。百江镇、双坞村齐力跑桐庐、杭州、宁波等各地水果市场,开展“樱桃进杭城”等活动探索产业发展融合路径,试水樱桃酱、樱桃酒、樱桃酵素等深加工产品,合力解决樱桃鲜果保存问题,实现丰产、丰收的双赢。2018年,村集体增收超30万元。

  游客来摘了樱桃后,常会向当地人打听“附近还有什么好玩的”。从樱桃树上尝到甜头的双坞村,开始在农旅融合上下功夫。双坞村开始不断加大闲置房屋回收力度,积极发展民宿产业。如今,从旧厂房改造而来的“樱雨居”民宿月月爆满,60余张民宿床位供不应求,一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0多万元。

  “稻、花、茶和水可以说是百江镇的四大特色,这其中的花,指的就是樱花,我们下一步打算种植冬樱、早樱、晚樱,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打响‘看樱花到百江’的这一品牌。”百江镇党委书记濮樟平说道,通过建设游步道、采摘便道、樱花大道、滑草场、四季庄园、特色民宿等,让游客引得进、留得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