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新安江岱头村——黄金绿道线上的璀璨“明珠”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34: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童凌 张宏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凌 张宏)派溪(现长宁溪)入新安江的上游口上原是一片河滩,当地人称之为滩头,后讹为岱头。但也有人说,以前这一带的江里有个深潭,潭中之水呈深黛色,村在潭边,故名黛头,民国《建德县志》称为黛潭,后写作岱头。千年前的岱头村曾是杭徽水道上繁华一时的重要商埠,战争年代又成为屯兵要塞,它见证了当时徽州至杭州、京杭运河、江南运河、浙东运河与浙江南部的水系文明。

  抓环境

  千年埠头今繁华再现

  十里埠岱头村背山面江,自然环境优越,江岸—耕田—村路—山林由北向南依次排开,耕田沿江狭长平缓,民居依山错落点缀,呈现出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画卷。

  当年的十里埠是商贸、交通和军事的战略要地,徽商物资乘排筏、船只顺新安江而下,首先要在城外的十里埠大库湾接受检查,交了税后,方可入城或继续东下,所以,埠头又有严州副城之说。“千帆隐隐,百车辚辚”“轲峨商客艑,嘈囋酒家楼”,陆游在严州府任知州时,用诗句记录下了当时的繁华景象。

  据说当年的十里埠街上,茶坊、酒肆等店铺林立,客商往来频繁,每到有船靠岸,卖小的吃的、揽力气活的、拉客的,蜂拥而至;每当夜幕降临,街上华灯初放之时,客栈里、酒楼上,人声鼎沸。

  随着航运水路的没落,繁华一时的岱头渐渐趋于平静,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至近年依托绝佳的环境优势与区位优势,这片温润的土地才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的十里埠岱头村闪着“三江两岸”和综保绿道的光,又被“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的黄金旅游线环绕着,五分钟可达高铁站,三分钟可至高速口,两分钟可到十里埠码头,堪称神来之笔,乡旅宝地。

  走进岱头,入村口的景观与绿道在乡土元素的融入和粼粼江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抓人眼球。长约十里的绿道可徒步、可骑行,每日散步健身之人络绎不绝;右手边的天然垂钓场水平水镜,随时可满足游人做一回江上渔者之乐。

  兴产业

  魅力山水助推乡村游

  有村民表示,现在住在岱头村,让人身心舒畅。每当午后或傍晚时分江面堆起白纱般缥缈的水雾,都让人有种置身仙境的感觉。他说:“现在我们村跟以前比起来,不论是环境还是其他方面都优越了许多,以前家门口、村子里都是脏乱无序,现在变得整洁干净,以前田地都荒废了,都是杂草丛生,现在都是花海一样,很漂亮。我这个年纪嘛,也出去闯荡过,走过许多地方,但是现在越来越喜欢村里的环境,所以目前我已经回到村里来创业。”

  客栈民宿作为特殊的住宿业态,具有天然的“地利”与更多的个性化经营特色。据岱头村书记介绍,早在2014年,岱头自然村便成功引进了“万韬”高端民宿,以村企合作、村民加盟入股的方式,做得风生水起,知名度不断提高,引吸了很多外来的游客和投资者。但由于企业经营和管理方面的问题,这两年民宿的运行停滞不前。

  乡村振兴,首先要发展产业。下一步,岱头村打算重新引进有实力的、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和村里携手合作,把民宿重新做起来,通过民宿带动村集体的发展包括村民的致富。

  岱头段的绿道是新安江综保工程的一部分,2018年底修建完成,一侧是清幽的江水,一侧是绵延的绿植,形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平时节假日很多游人来此露营、骑行、垂钓,外地的游客对岱头的风光更是赞不绝口。

  强功能

  加快建设美丽新岱头

  从2017年开始,岱头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环境大为改善提升,特别是村容村貌的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体现出了岱头村的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变化之大。

  岱头村是新安江综保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它的资源好、环境优、区位佳、潜力大,坐落在高铁新区和梅城美丽城镇示范镇创建的辐射区,是杨村桥非常有特色的一个村,是属于建德市拥江发展的前站,也是属于乡村振兴的一个标点。

  杨村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对十里埠岱头村进行了环境整体改造和美化,整个自然村在新安江边上,依山傍水,环境非常优美。

  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依托山水资源,岱头村下一步工作就是要大力发展民宿与乡村旅游。村里的民居户户背山面江,环境绝佳,村里百姓又都家家户户出门在全国各地种草莓,房屋几乎全部空置,这也为岱头发展民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资源。据悉,目前已有15户农户签定了合作意向,将自己闲置的房屋交由公司统一运营,每年每户可得八万元左右的租金。

  前几年民宿的引进和发展,岱头村在杭州地区甚至省内外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打造岱头村精致乡村旅游体验点、努力提升岱头村百姓的满意度、幸福度,也是村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以独特的山水资源为媒介,以埠头的千年文化为底蕴,通过建设向日葵花花海、魔法学校、精品民宿、水上运动基地等项目,将十里埠岱头村打造成“三江两岸”精品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各地游客来这诗画般的田园里,感受美丽乡村的独特韵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