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资讯 正文

上城南宋文化走读体验线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 2019-05-28 14:49:0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蒋成杰 童佳晨 潘佳萌

  河坊街和南山路的拐角处,有一座勾山,这里的“勾山樵舍”旧址是清代著名学者陈兆仑的旧居;云居山下的蔡官巷,曾是“中国一代才女”林徽因的出生地;中大吴庄地块,曾是南宋恭圣仁烈杨皇后(赵扩的皇后杨氏)的宅邸……这些老底子杭城故事、文化遗迹,通过一条“宝藏”路线被串联了起来——最近,上城区清波街道梳理了辖区内的人文资源,推出“走读南宋皇城小镇”路线,将西子湖畔、吴山深处、古街里巷里的26处历史古迹、风景名胜、老字号、非遗体验点串珠成链。

  “南宋文化在上城,传承文化看清波”。清波街道地处省级特色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核心位置,也是国内南宋文化积淀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整的区域。南宋时期的临安府、杭州府署,元朝的江浙中书省,明清时期的浙江布政司署均集中于此,工商发达、人文兴盛。然而,时过境迁,许多历史瑰宝逐渐湮没于滚滚红尘。

  “时过境迁,很多东西连老杭州都不一定说得上来。”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走读南宋皇城小镇”文化体验线的初衷,就是把这些埋没于历史中的宝贝再挑出来“擦亮”。

  那么,如何让这些人文景观再次走进大家的生活?清波街道联系了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请专业人士挖掘设计线路。这条走读线路由柳浪闻莺出发,经南山路、四宜路、吴山景区、鼓楼、中山中路、大井巷,到河坊街结束,全程约1.5小时,沿途可以看到清波街道辖区内所遗存下来的五代、南宋、明清及近代的文化遗迹,并将以“用”、“食”“药”“景”“商”“馆”“宅”“古”为关键词,对沿途景点进行展现。

  这条线路,讲的是老故事,用的是新方式,即以时下流行的City Walk——城市徒步的形式,在行走中品味城市特色和文化。那么你不妨在微风吹拂的初夏,骑上一辆单车或步行,沿着这条线路,一边在充满历史底蕴的遗址古迹上打卡,体验南宋的皇城范儿,一边在特色街区、文化旅游体验点、旅游综合体之中吃逛玩买,可谓优哉游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