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资讯 正文

你吃粽子的方式进入大数据了吗

发布时间: 2019-06-06 20:19:39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庄郑悦

  今年的端午节,肉粽、蛋黄粽的销量遥遥领先。冰粽、茶粽等网红新口味粽子的销量增长也很明显,榴莲冰粽的人气爆棚。90后线上购买粽子的用户数增长最高,很多离开家乡的年轻人通过电商为亲友送礼物,表达对父母亲人的节日祝福。

  端午节将至,你买粽子了吗?

  日前,京东公布端午节前夕消费大数据,虽然甜粽子馅料种类更丰富,但是咸粽子更受欢迎,销量是甜粽子的3.6倍。以肉粽、蛋黄粽为代表的咸味粽销量遥遥领先,其次是豆沙粽、枣粽和五谷粽。

  而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的粽子市场,无论是出产还是销售,嘉兴粽子依然一枝独秀。另外,古灵精怪的吃法也层出不穷,“粽子+醋”和“粽子+芥末”的组合订单数量同比大幅增长。

  网友热衷“粽子+芥末”组合

  新口味粽向家庭消费市场扩散

  京东数据显示,除了传统粽子之外,以水果馅为主的冰粽、茶粽、水晶粽,以及小龙虾粽、腊肠粽、螺蛳粽等网红新口味粽子的销量增长明显,其中茶粽的销量增速最高,同比增长78%;冰粽销量同比增长66%,水晶粽同比增长52%。今年榴莲冰粽的人气爆棚,粽子开始从一种节令食品向日常零食、甜点的方向演变,口味更多、外形也更小巧、精致了,新口味粽子逐渐从00后、90后群体向家庭消费市场扩散。

  从全国各地的口味偏好来看,陕西、辽宁、山西、天津、黑龙江等地消费者购买甜粽子的比例较高,浙江、江西、重庆、安徽、贵州等地消费者则更爱吃咸粽子。天津、北京、广东、山东、吉林等地消费者购买新口味粽子的比例更高。而这个端午节火起来的不只是粽子,糕点礼盒销量增长了150%,看望长辈带点糕点是最合适的了。

  同时,6月1日到4日,苏宁易购线上粽子销量同比增长95.77%,环比增长324.22%,粽子的第一产地依然是嘉兴。在销量榜上,TOP3品牌为五芳斋、稻香村、真真老老,其中有两大品牌来自嘉兴。

  在地域分布上,苏宁线上粽子卖得最好的城市依次为福州、嘉兴、西安,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前五种口味则依次为肉粽、豆沙粽、蛋黄肉粽、板栗肉粽、蜜枣粽。在形状上,三角形的粽子依旧是销量冠军,枕头形粽子和圆锥形粽子紧随其后。

  看来,在新奇口味层出不穷的时代,人们在购买粽子时的选择还是相对“传统”。不过具体到吃的层面,吃货们的潜能还是被激发了出来。苏宁大数据显示,“粽子+白糖”的组合近日订单同比增长76.88%,“粽子+醋”的组合订单同比增长88.21%,高出11.33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最大的是“粽子+芥末”组合,同比增长高达95.79%。

  端午遇高考,“糕粽”最受宠

  90后购买粽子同比增速超过53%

  无独有偶,今年的端午节恰好遇上高考,苏宁数据显示,6月1日到4日,“蛋糕+粽子”的组合订单同比增长61.75%。而选择这一组合的收货地,以河南、山东等高考大省为主。看起来,大家都是为了图个吉利,毕竟“糕粽”有高中状元之意。

  不过,与“糕粽”组合热销相反的是,往年与粽子一样销售火爆的咸鸭蛋,却因寓意不够好,被不少高考生家庭嫌弃。尤其是河南,数据显示,河南咸鸭蛋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仅为19%,环比增长仅47%。与粽子同比增长95.77%,环比增长324.22%的数据一比,可以称得上是备受冷落了。

  同时,京东大数据显示,像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也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的欢迎。90后线上购买粽子的用户数增长最高,同比增速超过53%。很多离开家乡的年轻人通过电商为家乡亲友送去礼物,表达了对父母亲人的节日祝福。

  而端午节前夕京东线上异地订单数量是平时的2倍,除了各种粽子礼盒、咸鸭蛋等节令食品,正值京东618大促,手机、家电、家居等商品的异地订单量也明显提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