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杨街村文化礼堂:“清白传家”美名扬 人文“麦浪”拂新风

发布时间: 2019-06-17 10:36: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杨街村文化礼堂全貌

  中国义乌网6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村民精神风貌展示、村落风俗民情挖掘、文化讲堂诉说古往今来……如今在杨街村中心,平地拔起的一幢全新建筑,正被村民齐心合力打造成一个集礼堂、讲堂、文体活动场所等为一体的村庄文化新地标。

  北苑街道杨街村文化礼堂于2018年11月正式投用,内设杨街大舞台、图书室、健身房、书画室、春泥活动室、健康小屋、练舞房、瑜伽室、路演会议中心等功能设施。近年来,为了建设文化礼堂,杨街村每一个村民都参与进来,通过查阅资料、翻阅图片等深度挖掘村落文化,使村落历史中熠熠发光的人事物汇成不可阻挡的人文“麦浪”伴着杨街一路前行。

文化长廊。

  家风进礼堂 “清白传家”美名扬

  五凤山麓、高明桥畔,坐落着北苑街道杨街村,山环水旋之处便是稠岩杨氏最早繁衍生息之地。《崇祯·义乌县志》记载,义乌杨姓始于北宋,距今已千年有余。北宋初年,杨衡从金华安地奉父葬于双林,定居赤岸,奉婺杨之祖回图公虎为一世,仁宗时,后裔杨诜徙居杨街(祖处),是为稠岩杨氏始祖。

  “四知为德,清白为堂,耕读为本,节俭为尚……”由杨街村村民集体作词的《杨街之歌》将杨氏家族所承袭的清白家风辅以优美的曲调娓娓道来。先祖杨震“四知拒金”,把清廉留给子孙的故事,至今仍为杨街村后人所津津乐道,并融入自己的治家法则之中。

  在杨街村文化礼堂内,先祖杨震的故事被后人精心挖掘并整理出来,制作成宣传板的形式放置到显眼的四墙之上。走在文化长廊里,来人一眼便能看到这个引领着家族世代崇清崇廉的家风故事。

  依托历史先贤故事,结合文化礼堂建设,深入开展家风家训宣讲教育,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杨街村正以良好的家风家训引领乡风文明、凝聚百姓民心。

  杨震一生清廉正直,为官时一直要求家人生活简朴。有人劝他为子孙后人置办一些产业被他严词拒绝了,他说:“让子孙后代被人称为‘清白吏’,这样的遗产难道不丰厚吗?”于是“清白传家”的家风就这样流传了下来。全新的文化礼堂建成后,为村民及访客讲述先祖杨震的为官之德、为人之品成了文化礼堂管理员刘丽英的例行工作。在她看来,每一次的讲述,便是与先祖一次跨时空的精神沟通,他的治家严谨,以及家风清白不断给予后人深刻的启示。

  也是在这样一次次对先贤的缅怀中,“清白传家”的家风如春雨般无声浸润着杨街村的家家户户,促进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兄友弟恭、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扎根千家万户。自文化礼堂建成以来,这个全新的文化阵地正成为优良家风的传承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杨氏后人虔诚赶来,品味“家风”的文化内涵,感受从“孕育”到“传承”的历史脉络。先祖杨震清正高洁的品性,正在新时代的乡村文化建设中得到进一步的诠释和传承。

 
 

杨街村文化礼堂大剧院。

  礼堂树新风 谱写乡村新文明

  墨韵飘香的书画、载歌载舞的演出、满溢欢乐的人群……日前,金华市文联召集百余名文艺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义乌北苑街道杨街村,开展实地采风创作,文艺演出,送书画进文化礼堂等活动,为当地百姓送上了一份文化大餐。

  在新建的杨街村文化礼堂中,最受当地群众欢迎的便是美观大方的大剧院,可容纳数百人一齐观看演出的大型演出场地内,设有大舞台、电影放映大幕以及舒适的观看椅,俨然一座小型的城市剧院。大剧院的建设,使得杨街村村民有了更多在家门口欣赏文艺演出的机会,歌舞表演、越剧演出、民俗展示……逢有演出,村民们便携家带口纷纷赶往礼堂的剧场,一起热热闹闹地欣赏文艺。伴随着文化礼堂的建设,浓郁的文化气息犹如一阵阵春风,吹开了曾经闭塞的乡野。

  在杨街村,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观看电影大片、本土大戏、乡村春晚;在农家书屋中潜心阅读、畅游书海;在书画室中挥毫泼墨、尽情创作。在健身房内挥洒汗水、强身健体的愿望,因文化礼堂的建成也得以实现。文化礼堂大讲堂内定期举行的讲座,又引领村民在无边的知识海洋中涉猎,认真学习知识、提升自我。忙碌之余,文化礼堂成了不少杨街村村民精神栖息的第一选择。文化礼堂的建立正在让村民在物质层面富裕起来之后,也得到了一块全新的精神栖息之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