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首届富春江开渔节将在富阳东梓关村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6-28 14:46:17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文 裘一琳 图 赵晓群

  2019年7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首届富春江开渔节”活动,将在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隆重启幕。经过4个月的生态禁渔期,富春江美味江鲜又将跃上餐桌,供富阳市民和游客吃货们大快朵颐。

  如果说,钱塘江流域因首次禁渔,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选择在“富春江江鲜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东梓关村,举办首届“富春江开渔节”,也必将成为“现实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建设进程中一段令人难忘的人文佳话。

  从2月28日24时前的“最后一网”,到6月30日24时后的“第一网”开渔,东梓关村的“富春江上鱼佬儿”们有很多的故事,等待着与外来游客分享。而7月1日的富春江开渔节,作为今年下半年第二届富春江江鲜大会的前奏序曲,就是要告诉世人这样一个信息:在东梓关村,富春江开渔节后,天天都是“江鲜节”——想要品尝富春江江鲜,不必等到“江鲜大会”开幕,这里50多条渔船天天江上撒网,随时江鲜管够,游人尽可“可劲儿造”!

  此次钱塘江首次禁渔范围,包括钱塘江、富春江、曹娥江、衢江、兰江、千岛湖等钱塘江流域干流。在整个长江流域,钱塘江是最后没有统一实行禁渔期的流域了。而禁渔,对钱塘江来说,却是迫切之需。“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担鱼”,道理很简单,要想水中的鱼儿多起来,春天就不能撒网。每年的3至6月,是钱塘江多数重要鱼类的繁殖期和幼鱼生长期,禁渔能有效保护鱼类产卵、孵苗及保护幼鱼生长,促进鱼类资源的自然补充和水域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

  生态休渔,年年有余!

  一份来自富春江畔“网红村”的盛情邀约——7月1日首届富春江开渔节——与你相约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来与不来?见与不见?开渔节一定如期而至,爆燃江村!

  富春江江鲜文化的历史渊源

  富春江之美,除了山水兼备,轻灵翔动,更在于鳜鱼之肥,鲈鱼之美。

  而让富春江江鲜文化真正走进中国的人文历史,得首推2000年前的东汉高士严子陵隐居富春江边“披裘垂钓”为滥觞。从此,富春江江鲜美名,成为了春江两岸隐逸文化发端发育的重要铺垫。

  当年严子陵老先生在“一百许里”的富春江上,留下了多处垂钓处,令古往今来的文人雅士趋之若鹜,争相体验“严陵滩下,鹭飞鱼跃”的林泉生趣。在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中,富春江吸引了众多迁客骚人以2000多首诗词歌赋,颂扬富春江两岸渔樵耕读的田园生态,从而成就了富春江“浙西诗路”的美誉和“一江好文章”赞许。

  在文化人的眼中,能够在富春江上“青笠绿蓑、独钓寒江”,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快事、乐事。

  北宋时期,全国最富盛名的“流行歌曲词作家”柳永先生,奉敕写词,一路踏歌,到了富春江边酌酒品鱼,一开心,就写下了“几许渔人飞钓艇,尽载灯火归村落”的佳句。

  于是,“家在富春江上”成为千百年来域外游人对富阳人的“羡慕嫉妒恨”,因为单就一品江鲜,就能让勾留富春江上的游人感受到“诗和远方”的品味。

  其间,当然也“勾”得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晚年隐居富阳。现在的人们已无需考证作为全真教道士的黄老先生是不是吃鱼,是不是冲着富春江江鲜而来,反正在他的传世巨著《富春山居图》中,画家对垂钓者的精心勾勒,是不可或缺的生动点缀。

  网红村打造江鲜文化新坐标

  “烟开四壁山宜画,江近双扉水可渔”的东梓关村,可谓占尽了近水楼台的天时地利。这里之所以江鲜文化惊艳八方,是因为东梓关村依富春江而立,富春江以丰富的江鲜资源,为当地居民奉上了无穷给养。一年四季,江中白鲈鱼、刀鱼、鲥鱼、鳊鱼、鲢鱼、河虾、黄鳝、铁壳秤砣蟹等层出不穷,赖其水质优良,故而鱼品鲜美无比。

  清代诗人许正衡是东梓关人,他在《富春杂咏》一诗中写道:“晚风隔水起渔歌,拨刺银鳞出碧波。首夏鲥鱼新上市,酒楼月下醉人多。”可见人们对东梓关江鲜的推崇和留恋,已是有深厚历史渊源的。

  “风帆钓艇自古然,碧水黛岸已新番。”如今的东梓关村,已成为富阳区场口镇省级小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富春山居精品样板村。徜徉在东梓关村中长塘周边古色古香的民居前,旧时繁华的印记和古朴的风貌扑面而来;或漫步村外沿江长堤,可远看隐隐青山层峦叠嶂,近观洲渚钓船相依相伴,一江碧水足以涤荡胸怀,令人赏心悦目。近年来,随着东梓关新杭派民居的建成,青翠的田野,白墙黛瓦的房子,以及远处连绵起伏的青峰翠峦,恰似一幅江南水墨风情画,吸引了游客、学者、设计师们接踵而至。

  2018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富阳区委、区政府在东梓关村举办了首届富春江江鲜大会,以江鲜为媒,全面展示富阳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其间,共吸引参观游客和参会群众达37万余人次,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共刊发报道2500余条次,吸引网络点击量3000余万次、评论4万余条次,有力打造了富阳乡村振兴战略的展示窗口。

  本次开渔节将对富春江“渔文化”、“江鲜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并融入“跳仙鹤”“舞龙”等极具场口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展现和专业演艺团队的表演,力争打造一场属于富春江,乃至整个钱塘江流域的开渔节活动样板。以开渔节为契机,无论是“第一鱼”“第一船”,还是“第一锅”的概念,本身都具有了风调雨顺、年年有余的好彩头。开幕式期间,主办方将设置第一鱼评选、第一船竞拍、第一锅同乐等环节,借助现场互动,着力营造“一季休渔鱼满仓”的喜庆丰收氛围。

  在东梓关村,除了江鲜,还有“关隘文化”“宗族文化”“康养文化”等传统村落文化,耐人咀嚼,激发访古探幽兴致;还有近50套新杭派民居的11家民宿,可供游客盘亘栖息。“横门之下,可以栖迟。”一个能以江鲜吊足人们胃口的古朴村落,本身就是一个让人身心相随、过慢生活的好去处。

  “未能抛得富春去,一半勾留是江鲜。”不到东梓关村,就难以领悟古人对富春江江鲜的那份依依不舍和心驰神往的心境。

  如今,场口镇党委、政府正以“江鲜文化”品牌建设为主线,进一步通过基础配套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自然禀赋利用、地域文化挖掘、美丽业态培育等工作,全面带动江鲜餐饮、民宿休闲、全域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打造“三江两岸”美丽经济带重要节点,更使东梓关村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背景下,永葆“网红”风采,成为现实版《富春山居图》中的最美样板。

  开渔节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火红7月,也是春江两岸瓜果成熟的季节。作为首届富春江开渔节的子活动之一,7月13日的王洲岛瓜果定向赛动,恰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气中的“小暑”过后,俗谚“小暑黄鳝赛人参”,到岛上品尝诱人的江鲜,尤其是饱享一番肥美的江中黄鳝,再走上环岛绿道享受下一线江景的魅力,顺便体验瓜果采摘的乐趣,此情可待,此乐何极!

  王洲岛是富阳区场口镇辖下的一个富春江冲积岛。岛上地形平坦,土地肥沃,人烟繁盛,农耕文化发达,适宜种植各类瓜果蔬菜。1800多年前,吴大帝孙权的爷爷、大孝子孙钟,就在岛上以种瓜为业,奉母养家,“十八亩雄瓜田”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

  定向赛活动,源自风靡全球的一项竞技体育。而王洲岛定向活动,将通过专业团队的策划实施,演化为大众皆可参与其中的一系列趣味活动,将为自驾群体和都市游客提供一个“到孙权故里撒个野”的难得机会。

  一季休渔鱼满春江,四时品鲜香飘富春。首届富春江开渔节,将以东梓关村为“缘点”,诚邀境内外嘉宾游客结缘富阳,亲身体验“山居图中乐徜徉”的闲情逸致。

  与其心动而逡巡,倒不如行动而致远。那就这么愉快地约定:7月1日,富春江畔,东梓关村,不见不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