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黄石公园:美国自然风光的标志

发布时间: 2019-07-15 10:41:06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记者 米广弘

  黄石国家公园是美国看自然风光不可绕过的标志。黄石国家公园于1872年3月被正式命名为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的国家公园,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电影《2012》红极一时,作为取景地的黄石国家公园也再一次勾起游人的向往。

  在全球享誉盛名的黄石国家公园因门票低廉故令人咋舌。门票仅为30美元一辆车,至于车中乘坐几人完全没关系。售票的工作人员态度和善地告诉我:“一定要把这张票保管好,因为它的有效期为7天,即一周之内可以凭此票随意进出黄石公园的各个大门。”美妙的黄石之旅从低廉的票价开始。

  横跨美国三个州的黄石国家公园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荒野,近9000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相当于1.5个上海市区。在这里,游人可以感受原始广袤的大自然。因为公园内99%的面积都尚未开发,丰沛的雨水和高海拔使这里成为美国众多大河的发源地,也使大量的生物种类得以繁衍。它就像中国的长城一样,是外国游客的必游之处。

  黄石国家公园精彩于山水风光的多样性,包括了峡谷、瀑布、高山、寒带林、湖泊、河流、草原等地形,放眼望去处处有惊喜。最为著名的当属地热景观。在黄石国家公园,不喷水的大多叫温泉(HotSpring),会喷水的叫喷泉(Geyser),总计3000多处温泉、泥泉和300多个定时喷发的间歇泉。间歇泉喷射着沸腾的水柱,冒着滚滚蒸汽,好似倒挂的瀑布,它们从火热而黑暗的地下世界不时喷涌而出。一些间歇泉的水柱气势磅礴,像参天大树,其直径从1.5米到18米不等,高度有45米至90米。巨大的力量可以使它在这样的高度上持续数分钟,有的甚至近一个小时。

  五颜六色的温泉池也令人过目不忘。这些池子大多很深,有十多公尺以上,阳光照进池里,几乎只有蓝色被反射出来,所以它们接近池中心的颜色看起来像是宝石般的蓝。池子的边缘或是紧邻池子池水流经的地方往往看来是橘色或黄色,这是生长在温泉的特殊细菌造成的。这些细菌能在高温的热水里生存,但是池子中央因为一直有热水流出,温度太高,所以只有外围一圈是黄棕色。西方人很喜欢看到水后扔硬币许愿,把温泉池当人造的喷水池一样。但这些池子都是有机的,从底部不断有地下水涌出,一旦出口被杂物阻塞,它就死了。热水再也不出来,温度太低微生物也活不下去,温泉池也就再也不会呈现美丽的颜色了。所以黄石国家公园特别立有牌子说明,提醒游客不要乱丢钱币。

  除了自然景观,这里还有大量不太怕人的野生动物,在黄石看到大型野生动物的机会也比一般国家公园高好几倍。在黄石公园,看到最多的野生动物就是野牛了,或一头,或三五成群,或几十头一大群。野牛主要分布在黄石河、黄石公园往东北门方向去的河流一带,这些地方地肥草丰,为野牛提供了丰美的食粮。野牛们在草地上或吃草、或散步,过着衣食无忧的快乐生活。

  有野牛的地方,就有游客停车或在车里观看、或下车驻足观赏拍照。有时候,一头或几头野牛会横穿公路,不紧不慢地走在公路上,毫不理会游客对它的好奇。此时,游人的车便默默地降下车速跟在后面,没有人会借道超过,更没有人会鸣笛示意,那一刻,人类与动物的和谐相处是如此美好。大角鹿、麋鹿和驼鹿是仅次于野牛之外最常见的野生动物,它们冬天会到黄石国家公园南边的另一个保护区过冬,天气暖和后,再迁回黄石。除此之外,在这里还经常看到黑熊、棕熊、狼、羚羊和各种鸟类。

  在园内经常可以看到欧美游客,他们坐在小板凳上,前面架一台高倍望远镜,有时一坐两三个小时,由衷佩服他们为看野生动物而准备长期抗战的勇气。当然作为没有特定目标也没有那么多时间的一般游客,开车时一定要多注意路边停着的车。如果突然发现车子都在路边停靠或交通突然停顿,前面多半是有人看到了野生动物,所以最好靠边停车下来瞧瞧。如果路边有人群聚集,也最好下来问问他们在看什么。此行就是遵循这条经验看到了黑熊。一般动物出没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如果行程排得不是太紧,这两段时间最好留给野生动物多的地方。

  在黄石公园里共有8处游客中心,美国人给它们取名为“VisitorEducationCenter”(游客教育中心),因为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了解所在的景点有哪些看点,还可以学习很多相关知识。在最为著名的老忠实泉(OldFaithful)的游客中心,它以动态的形式展示了间歇性喷泉的形成和喷发原理。原来,黄石国家公园地形基本呈现凹形,冬季降雪多,地上的水很容易渗进地里,从而形成了丰富的地下水源。地下水流到温度远超过沸点的地底深处,受到地热持续的加温由冷转热,沸腾后化为蒸汽。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蒸汽要找一条出路。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因为蒸汽的压力不断增大、热度不断加高,最终挟着泉水喷涌而出,这就形成了间歇泉。在老忠实泉的游客中心,一块醒目的提示牌会告知游客该泉下一次喷发的时间,时间准确到上下不差十分钟。

  黄石国家公园内动植物种类繁多,所以在园区内随处可见建议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的标识,碰到熊或狼应该保持至少30米的距离,其他动物也应保持最少8米的距离。他们传递的很重要的理念即不要人为地改变野生动物的生活觅食习惯,更不要用食物吸引野生动物靠近,更不能喂野生动物。食物要锁在车内,垃圾也要丢进专门的防熊垃圾桶中,因为熊有到露营地找食物翻垃圾的倾向,一旦养成不躲人的习惯,就会对游客造成很大的危险。最后往往迫使黄石国家公园非要射杀这样的熊,所以公园对露营地的食物与垃圾有严格的管制与罚则。

  在黄石游走的几天里,除了在游客中心,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但却很难在公园的道路上发现一张废弃的纸或废弃的塑料袋,感染于美国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也同时感叹文明其实在点滴之间,黄石不愧是美国自然风光的标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