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义乌旅游 正文

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田心村” 徽派古建鳞次 历史名人辈出

发布时间: 2019-08-27 15:13:2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义乌佛堂镇田心村,距城区13公里,距佛堂古镇2公里,现有人口1500余户4517人。田心历史上曾称环溪,是一个有着750多年历史和文化的古村落。因“家家户户腌制火腿,村落形似火腿心”而远近闻名,素有“金华火腿出义乌,义乌火腿出田心”之说。2012年6月,田心村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历史文化名村。2018年又被省农办公布为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据田心村村委会主任王政安介绍,田心村有建筑精美、风格秀丽、架构独特的800余幢徽派传统连片建筑,其中有特色的古建筑就存有70余幢,以培德堂、慎可公祠、西新厅、有政堂、师古堂、上林第等一批古建筑为代表,建筑工艺精湛,木雕、石雕、砖雕精湛超凡,美不胜收,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还有田心先人急公好义建成的溪西桥、雅西桥、大田桥、乐寿桥、松溪渡等古迹。

  这里不仅有鳞次栉比的徽派古建,而且历史名人辈出,如南宋建村始祖王如建,抗倭名将王如龙,文化名人王毓秀、王芳,经商奇才慎可公(王尔瞻)、王恒玺四兄弟等。

林则徐亲笔书写的“培德堂”。

  林则徐亲笔书写的“培德堂”

  培德堂位于田心村西面,建于清道光年间,占地2000多平方米。1981年,培德堂被当时的义乌县博物馆确认为县级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末,被义乌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培德堂原名“新厅”,系田心王氏恒玺、恒传、恒魁、恒球四兄弟斥巨资合建,格局为三进二弄二天井。总体布局对称,间架结构规整,由门厅、大厅、堂楼、天井、穿廊和26间厢房组成,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

  培德堂大门上方的青石门匾写有“绵延庆泽”四个楷书大字,两边日月牌上有字——“舜耕历山”与“孔子问道”,有画——陶渊明赏菊、周敦颐爱莲的砖雕,东西两侧门楣分别挂有“继善”和“性成”匾额。走进厅堂,只见前厅大额枋上悬挂着由清代东阳籍翰林院侍讲王芳题写的“惟勤”匾额;中厅正中的上首悬挂着民族英雄林则徐亲笔书写的“培德堂”三字。该匾额长2.8米,宽1.85米,字阳刻鎏金,三个大字各约0.83米×0.7米见方,上款为“道光乙未岁”(1835),下款署“少穆林则徐”,并盖有朱红篆刻方章一枚。

  说起一代名臣林则徐和“培德堂”的历史渊源,田心村党委委员王金荣讲述了田心人王恒魁当年在苏州开“慎可火腿行”时与林则徐一段友好交往的故事。清道光十二年(1832)林则徐受朝廷之命,到江苏担任巡抚。三年后,苏州城内瘟疫四起,染病的百姓上吐下泻,痛苦不堪。官府正为无法控制瘟疫蔓延而着急,此时王恒魁正在苏州开设“慎可火腿行”,懂些医道的他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得知,火腿猪爪可治肚泻。他回到商行里,立即命人把全部火腿猪爪截下,肉煮汤、骨研末,分送给患者服用。凡服用者,病情大减,终于控制了瘟疫的蔓延。林则徐得知此事,深为王恒魁匡世济民的义举所感动,遂书“培德堂”匾额一块,赠给王恒魁。王恒魁把赠匾悬挂在商行里,使火腿行的去脚爪火腿身价培增,几天之内抢购一空,王恒魁由此发了大财。之后,王恒魁护匾回田心建造一座新厅,起名“培德堂”,以志纪念。

  “培德堂是一处集精湛的木雕、砖雕、石雕工艺于一体的古建筑,称得上是义乌古代建筑的里程碑,雕刻艺术的陈列馆。有了王恒魁匡世济民的义举和林则徐所题的匾额,这里还是优秀品德的传承地,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王金荣说,百年以来,培德堂一直被田心王氏的后代们引以为荣。

林则徐铜像

  这里历史名人辈出

  “近年来,田心村先后修缮了培德堂、慎可公祠等一大批古建筑。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里不但有精美的建筑文化,更有优秀的道德与精神,每一幢恢宏的建筑背后,都凝结着深厚的文化精神。”据王金荣介绍,田心之地,三面环山,吴溪环绕。田心王氏自建村始祖王如建从东阳画溪迁居以来,历时700多年,占地理之灵秀,承历史之厚重,袭王氏之家风,宗族繁昌,英才辈出,历代不绝。

  据《崇祯·义乌县志》卷之十五记载:“建生宋末,造志存宗,胡元即位,叹曰:丈夫岂肯臣虏哉!遂誓不应试。因父丧,塚乌伤之南,盧於其侧。”可见,田心村始祖王如建是个志士高人。

  在众多义乌兵将领中,明朝抗倭将领、田心人王如龙(1523—?)虽然所获“军衔”并不高,只当上了“参将”,却是义乌兵将领中十分耀眼的一位猛将。明嘉靖三十八年,戚继光首赴义乌招兵,王如龙率子弟出山,一伙人大大咧咧,“多跋扈状”。“跋扈”的另一种说法就是“勇猛”,正是这种一往无前视死如归的勇猛,在之后的岁月中,使王如龙在戚继光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以至于后来王如龙等人被言官攻击时,戚继光特意写了《题奏取用被劾战裨辩诬疏》为之辩诬;而王如龙死后,戚继光又写下了沉郁悲痛的《祭王参将》一文。史料记载,王如龙一生经过了大小五十余战,自嘉靖四十年取得台州大捷后,又跟随戚继光援江西、战闽中、入宁德、破牛田、斗兴化、攻仙游……立下赫赫战功。“勇、猛、狠”是王如龙打仗的最大特点,勇猛的他创造了数起以少胜多的战例。嘉靖四十二年(1563)秋,在解仙游之围一战中,倭寇有两万,而戚继光率领的兵士不过六千人,虽取得了胜利,但倭寇四处逃窜,不能悉数歼灭。为扩大战果,戚继光率数千士兵追击,追到同安王仓坪时,倭寇仗着人多,疯狂反扑,义乌兵一时无法抵挡。戚继光折箭为誓,鼓舞士气,王如龙则拔剑在手,怒吼“不败倭寇就自刎而亡”,另有两位勇猛的义乌兵把总,举着战旗直冲上去。在几位将帅的鼓励督促之下,义乌兵直把倭寇杀得鬼哭狼嚎。这一战,王如龙得了首功,从此福建不再有大批倭寇入侵之事。

  王如龙的堂孙王国斌(1608-1683),自幼秉承环溪王氏之祖训,重文好学、刚正勇为。崇祯九年(1636),王国斌以祖上有特殊功劳的后代参加全国武考,以优异成绩获取将材科,选任八达岭守备之职。王国斌到任后忠于职守,功升中都留守。后来王国斌更加好学,为人做事刚正,以礼法为准绳,对待官兵一视同仁,他的这种带兵方法极大地鼓舞了战斗士气,可以说逢战必胜。且上奏文书表明保国之策又合皇帝心意,遂升副总兵一职,镇守开州(今河南濮阳)。王国斌一生战功卓著,曾当任总兵官、军都督府左都督、太子太保等职,晚年皇封“恢疆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