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杭州又被全国网友羡慕了!去茶馆喝茶 结果吃了顿自助餐

发布时间: 2019-09-05 09:51:2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宋赟 仲伟

  麻辣烫、牛肉粉丝、小馄饨、面条全都有

  9月1日,杭州网友“momo酱也是徐老师”发了条微博:“今天我学妹来看我,我就带她去杭州的茶馆。然后她说被震惊到,以为茶馆只有瓜子花生,但为什么杭州的茶馆甜点炒菜水果都有,而且竟然还有麻辣烫、牛肉粉丝、小馄饨、面条……总之感觉去茶馆不是喝茶的,是吃饭的。”她还发出“灵魂疑问”:“难道你们那边的茶馆不是这样的吗?”

  网友的回复五花八门,很多人表示震惊,“天啊,真没见过呀”“难道不是只有茶”“这是自助餐了吧”“重庆茶馆就是喝茶打牌,打麻将”,还有人脑洞大开,说这是“下酒菜的另一种方式,下茶菜”。

  看到各地网友如此震惊,“momo酱也是徐老师”也很震惊,“原来真的很多地方不是这样的啊?”她给大家科普了一下:“杭州茶馆基本上收一个90-100元的茶位费,自己选要喝的茶,然后你愿意的话,可以从早吃到晚,吃的都是不要钱的,各种都有,汤汤水水的东西都是现做的,甜点中式西式都有,建议外地朋友来杭州的话感受一下杭州的茶馆。”

  实际上,这个让很多网友震惊的事情,杭州人都习以为常了。其实,杭州话里,喝茶就叫吃茶,进茶馆“吃吃吃”,真的是“理所当然”的。

  这样的茶馆,在杭州不是新事物了,早几年比现在火爆多了。平日去这些茶馆的,多是本地人,毕竟来杭州旅游的人,很少愿意待在茶馆消磨掉一天时间的。不过,也有游客见识过,有个网友就说,“前一周去杭州旅游,218元一个人,点了壶龙井,我以为就一壶茶,结果我俩吃到饱都没吃完,真的吓到了。”

  微博网友“momo酱也是徐老师”说的那家茶馆,我是去过的,就是开在南山路上的青藤茶馆元华店。说“218元一位吃到撑”的那位网友,去的也是青藤茶馆,不过是在环城西路上的锦绣店,比起元华店,私密性好很多,几乎全是包厢。

  青藤茶馆,是杭城较早开始连锁经营的茶馆,第一家店创办于1996年5月,位于三公园对面,是西湖边第一家茶艺馆。因西湖周边改造,青藤茶馆几经搬迁,目前有元华店和锦绣店,都开在西湖边。

  这家茶馆的两个老板,沈宇清和毛晓宇,都是地道的杭州姑娘。第一家店开业时,她们都才二十来岁。因为爱茶,一开就开了23年。

  两家店定位不同。元华店茶餐结合,最便宜的茶位费是98元一位。以精美小食自助的方式供应各种茶点、甜点、干果、水果……客人可以随意自取。另外有多种餐品可以选择,现煮现吃。

  锦绣店是“送餐式”,也按人收茶位费,以配送的形式将每道茶点按序呈现到客人面前,价格根据不同的茶而定,168元起,除了一道茶,同时提供好几十种精致的茶点、甜点、干果、水果、简餐。

  茶点、甜点、小吃非常丰富

  套餐也有六七种

  到底怎么样?这次我也体验了一下。一坐下,服务员就先端来了一份飘着桂花香的迎客茶,说桂花季即将来到,让我先喝一口秋天的味道,外加一碟茶点,里面有半颗无花果、几粒用荷花瓣装着的蓝莓以及冬枣、绿豆糕。这个茶点不是固定的,会根据时令每周都有变换。

  接着,又来了一大份冰镇的新鲜莲子和葡萄拼盘,然后是各色茶点,杏仁、开心果、瓜子、花生,还有芒果干、话梅、黑枣、红糖酥饼这些干果都可以任点!甜点除了西湖藕粉、银耳莲子汤、红豆沙、养生核桃露、甜酒酿圆子,还有榴莲千层、和果子、蛋挞、绿豆糕、芝士蛋糕、紫薯饼、抹茶布丁、椰蓉奶冻……冰淇淋也有!

  小吃也不少,盐水毛豆、秘制笋干、茶香鹌鹑蛋、盐水花生、水煮菱角,居然还提供杭州熏鱼!

  吃饭也可以,土豆牛肉饭、卤肉饭、五彩虾仁饭六七种套餐随便选,别浪费就好。还有杭州人最爱的片儿川、三鲜小馄饨,这个餐单也是每个月都会更换的。

  老板说,这家青藤茶馆,茶点吃食都只是绿叶,真正的主角还是“茶道”。整个茶馆都充满了中国古典元素,青砖、老木、白瓷、农具、插花……连每个包厢都是以古曲命名的。

  杭州人熟悉的湖畔居

  西湖藕粉、茶叶蛋都很赞

  说到杭州的茶馆,不得不提湖畔居。

  自1998年8月第一家湖畔居茶楼在西湖边成立以来,全城已经开了多家分店,除湖畔居茶楼湖滨店外,还有湖畔居茶楼城市阳台店、湖畔居茶楼曲院店、湖畔居茶楼花港店等。

  虽然都是湖畔居,但每家店的定位风格都不太一样。

  湖畔居茶楼湖滨店真的就在西湖边,窗外就能见到一池湖水,也是按人收取茶位费,水果、干果、茶点都是含在茶位费里的。如果进包厢,不只可以吃到精致的茶点,还可以吃到杭帮菜。他家的西湖藕粉、茶叶蛋都很赞,很多老客来,指定要吃茶叶蛋。

  湖畔居茶楼曲院店,也在西湖边,就坐落于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公园内,是当年30家转型的西湖会所之一。

  “懂行”的杭州人只要花上20元点一杯清茶,就可以在西湖边优哉游哉地坐上一天。不过这20元,是不包含茶点的。

  两年前,湖畔居茶楼城市阳台店开业,标志着湖畔居实体店正式从“西湖时代”跨入“钱江时代”,这家店建在江面之上,而且不只可以喝茶,吃茶点,还可以品尝到店家从渔民手里收购到的江鲜。

  最早自助形式的茶馆之一

  紫艺阁已经开了25年

  紫艺阁是杭城当年最早推出自助茶点的茶馆之一,也是引领这股茶餐潮流的带头者。从1994年到现在,紫艺阁从最初的三两张小桌的小茶室,已经发展到了可容纳200人左右的茶坊。

  老板姓祝,因为自己喜欢喝茶,就在杭州开了这么一家茶馆。很多老客,花个百来元钱,就可以从上午九点半、十点坐进去,到下午五点吃了晚饭再回家,有精力的话,坐到半夜一点两点也可以的。

  祝老板告诉我说,杭州的茶馆也是在不断改革的,刚开始店里也只有瓜子、水果什么的,后来慢慢从十几种发展到近百种茶食,有新鲜时令的水果、精美的茶点、丰富的菜肴和各种主食,还有精心烹制的鹌鹑蛋、豆腐干、笋干、小酥饼等。

  他家的牛肉粉丝、秘制凤爪、秘制小肉粽、十八天喜蛋,都是老客来必打卡的小吃!

  季节不同供应的茶点不同,也是杭州茶馆的特色。比如夏天,紫艺阁的店门口还会摆个冰柜,里面能找到“大脚板”“赤豆棒冰”……那些能勾起杭州人童年回忆的棒冰。所以,很多老客特别喜欢来他这里,喝个茶聊个天,悠闲度过一天。

  现在的价格是茶位费138元起。包厢比较紧张,需要提前预订。

  网友评论

  就是爱吃小糖果呀:原来其他地方不是这样的啊!

  猫头阿:杭州话说,吃茶,是真的吃哦。

  Luxury Seven Lily:好了。是时候再组织一波茶馆同学会了。

  三槐@雯:曾经杭州人相亲都去的青藤。

  元宝山上一颗星:杭州人,福气毛好嘞!

  瑞瑞瑞瑞:杭州土著一直以为,这是茶馆标配。20年前就这样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