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这里是义乌 正文

大雨低温难挡赤岸大桥村泼水节的热情

发布时间: 2015-07-03 15:03:1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海滨 通讯员 朱惠刚 文并摄

  大雨、暴雨……这个端午节算是要泡在雨中了,但是大雨浇不熄以泼水节出名的义乌市赤岸镇大桥村的过节热情。

  6月23日上午,迎着雨水和清凉,第五届赤岸镇大桥泼水节如期开幕。泼水节开幕式还未正式开始,一些游客就已身穿雨衣进入水池中,准备好手中的盆子、水枪等“武器”,跃跃欲试,等待着这场狂欢盛宴。

  记者发现,由于下雨和降温的影响,今年前来参加大桥泼水节的人数比往年稍减。不过,因为今年端午节难得是在中考、高考结束以后,参加泼水节的人中,有很多是刚参加完中考、高考的学生。家住佛堂镇的黄献超就是和几个同学一起过来的。黄献超说,前两年,虽然也从报纸上看到大桥泼水节很好玩,可是都没时间过来,这次高考结束后,大家就相约到时候一起来玩。“虽然下雨,但是大家都是第一次来玩,一口气就玩了3个多小时,太爽了。”

  村民告诉记者,今年的天气状况和去年有点相像,都下大雨,气温也比较低,为此,今年村里就没有用古寺水库放下来的水,因为水库里的水太冰凉了。

  据了解,大桥村的泼水节来源于民间的“水龙会”。早在上世纪40年代初,为了防火安全,大桥村就办起水龙,成立了一支义务消防队。为使这支队伍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每年到了端午节这天,消防队都要进行模拟灭火演习。演习的时候,除了参加学习的消防队员外,还有不少村民在场地边围观。演习中,一些围观的村民难免也被淋湿了,但是,被溅湿的村民不但没有怨言,反而觉得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开心事,有的还拿来脸盆加入了灭火演习的行列,有些爱开玩笑的村民还把水泼向他人……就这样,你泼我,我泼他,慢慢地形成了一个有义乌特色的泼水节。近些年来,赤岸镇依托本地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以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广赤岸旅游文化。端午节大桥泼水成为精心打造的“赤岸十二景”之一。

  这几年来,参加大桥泼水节的人越来越多,人数已超过3.8万人,为此,大桥村今年还规划了一个泼水乐园,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泼水乐园不但场面更大,而且配套设施更为完善。据大桥村村支书杨明忠说,泼水乐园主要分为3大块,除了主泼水区外,还有打水仗的游乐区和专供儿童玩耍的儿童区,到时候,大人、小孩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玩耍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看到大桥村泼水乐园的规划图后,很多游客都很兴奋,不过,也有几个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义乌有的较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在游客多了,稍有名气之后,就开始收费,而且收费极高,希望大桥村泼水节能一直与民同乐。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