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西塘发布“古镇生活志”系列海报 打造旅行生活美学

发布时间: 2017-12-11 11:29: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淑安 摄影 蒋梁亮 制图 安瑛

  当我们开始向往从前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生活早已脱离了挣扎于生存的痛苦,也不愿舟车劳顿去追逐一场走马观花的风景。慢旅行,正成为一种有质感的生活美学。

  2017年8月,西塘古镇邀请了10位各行各业的人,以他们真实的职业或生活状态,在古镇各个角落拍摄了10张“撞色风”的生活海报,配上妙趣横生的旁白,12月1日通过“浙江在线旅游频道”官方微信首次推出,后台就收到上百条留言,大家都很好奇,这10个西塘的角角落落,都有着哪些好玩故事?

10-老人.jpg

  西塘古镇 | 原住民@老庭院

  中国古镇千千万万,为什么西塘才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因为至今,这里仍有2600多户原住民与古镇共呼吸,原汁原味地保留着上千年的人文习俗。

  清晨老太太倒马桶、逢节日要做的糕点仪式,还有西塘田歌、七老爷庙会…“社区性”强于“景区性”,西塘有着江南水乡的原生态。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07-拳击手.jpg

  西塘古镇 | 拳击手@西园

  西塘完整保留着25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群,是中国江南水乡古镇之最。连片随意的小镇格局中,几乎找不到屋顶上张扬的飞檐翘角,处处显示出含蓄而不张扬的平民文化元素。

  但繁复讲究的玻璃花窗、梅花瓦当、美人靠、观音兜…却又体现着内敛与开放的西塘人思想,才形成古镇隐藏在白墙黑瓦间的建筑美学。

瑜伽.png

  西塘古镇 | 瑜伽师@安泰桥

  西塘是一座生活化的古镇,这一点在商业化侵袭的今天,让人感受到了生活的气息,本来这里生活的人,就是过着他们原本的生活,这也让那些来到西塘的游客,能迅速融入当地生活,无论停留多久,既是过客亦是归人。

06-cosplay.jpg

  西塘古镇 | 王者荣耀coser@石皮弄

  西塘的建筑有“桥多、弄多、廊棚多”这三大特色。20多座石桥将古镇的五块地区连接成一片,122条巷弄交横纵错,最有特色的一条露天弄名叫石皮弄。

  廊、桥、弄,构建了古镇的整体框架,并连接了新、老镇区。在每一个转角,你不确定会遇见什么风景、邂逅什么人,发生什么故事,这也是西塘迷人的地方。

酒吧街.png

  西塘古镇 | 摇滚乐队@酒吧街

  走过西塘千年的街,自然也该看一看古镇绚烂的夜。这座活着的千年古镇,还生活着一群有酒有梦有故事的年轻人。

  白天享受小桥流水人家带来的安静和优雅,晚上享受美酒音乐带来的激情活力,也许这种生活是很多人所追求的吧。

白领.png

05-船老大.jpg

  西塘古镇 | 城市白领@烟雨长廊

  西塘古镇 | 船老大@摇橹船

  千余年前,伍子胥修筑水利,乃有西(胥)塘;千年之后的今天,水还在不停地流淌。西塘河网密布、船只交错,船是水乡人,特别是水乡商住民居必备的交通工具。

  当昔日的摇橹船成为如今的旅游观光船,小桥流水与木船自成一体,西塘的水和人,都怀揣着柔情与温和,向往着一场浪漫的邂逅。无论你来自哪里,都能在西塘找到自己的生活。

09-民宿老板.jpg

  西塘古镇 | 民宿主@西塘民宿

  旅行若只单单看风景便有些单调了,小桥流水却无“人家”始终是一种缺憾,当然要住民宿、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才更有感觉。

  西塘有着600多家民宿,每家的风情都不一样。在原住民和民宿主的悉心打造下,既体现了古镇居民原始生活状态与现代生活的交融发展,又给游客提供了返璞归真、享受时尚的独特体验。

臭豆腐.png

  西塘古镇 | 管老太臭豆腐@美食街

  半朵悠莲半盏茶,慢生活总离不开风景和小吃。西塘是鱼米之乡,菜肴以河鲜为主,能做出变化万千的招牌菜。

  西塘的菜肴美味却不奢侈,好看但不强求做作,除此之外,各种当地风味小吃,芡实糕、臭豆腐、扎肉、笋干毛豆…伴着特别酿制的西塘黄酒,也是一种至上的民间搭配。

08-芭蕾.jpg

  西塘古镇 | 芭蕾舞者@廊棚埠头

  当旅游成了一种异地却不陌生的生活体验,行走也不再是走马观花。原住民和游客,共同在西塘生活着,泛舟于河道,或沉思凝望,或品味茶饮,或谈笑知己,此刻的西塘是宁静的,你的心也是宁静的。

  来过西塘,你终会明白,心有梦想,又怎会拘泥舞台大小。

钱塘人家.jpg

  浙江西塘古镇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南苑路258号

  门票:100元/人

  著名景点:烟雨长廊、石皮弄、圣堂、永宁桥、西园、烧香港、安境桥、倪宅、送子来凤桥、醉园

  特产美食:嘉善黄酒、粉蒸肉、八珍糕、芡实糕、“六月红”河蟹、麦芽塌饼、薰青豆、大头菜、馄饨老鸭煲、农家荠菜包圆、酱爆螺蛳、毛豆菱角、清蒸白水鱼

  风俗民情:田歌、越剧、庙会、夜游西塘、中秋赏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