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焦点 正文

点赞!这些5A景区门票价格,今年有望降下来!

发布时间: 2018-03-08 09:34:48 来源: 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

  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望降低了!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这一提法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景区门票高企,且过去“逢听证会必涨价”的怪象,广受诟病!

  景区门票有多贵?记者对全国233家5A级景区的淡旺季价格进行了梳理:

  免费级景区仅15家,占6%;

  门票50元以上的景区204家,占88%;

  门票100元以上的景区135家,占58%;

  门票150元以上的景区81家,占35%;

  门票200元以上的景区25家,占10%;

  据统计,5A级景区平均票价约112元,玩遍233家5A级景区,需要花约2.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门票200元以上的5A级景区中有不少国有景区,比如乌镇、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玉龙雪山景区、武当山风景区、漓江景区等,价格高企。

  呼吁国有景区门票下降,甚至免票,一直是不少消费者的心声。江苏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肖飞撰文写道:公共旅游资源属于全民所有,公民都平等享有公共资源的权利,让社会每一位成员都能享受旅游公共服务,应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旅游领域的具体体现。出于管理、维护和发展的需要,这些景区需要收取一些门票费用,但应是量出为入,不以产生利润为原则。中国旅游业要真正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公共旅游资源还之于民是不二选择。

  可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举措,深得民心。

  降低门票,将为景区和旅游管理部门带来哪些挑战?

  破解门票经济,推动综合发展

  降低门票,意味着景区将摆脱对门票收入的完全依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分析称,降低门票将对进一步破解门票经济、推动综合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给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和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也增加了新的压力与动力。

  事实上,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是一部分景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是在综合服务配套薄弱的地区,长期以来处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始发展状态,依靠天赋异禀的旅游资源,采取收门票的单一发展模式。

  因此厉新建也提出,降低门票的同时,如何兼顾区域发展差异,保障综合服务设施比较薄弱地区也能得到相应的旅游发展,同样是挑战。

  门票降低了,接待压力或上涨

  全国门票免费的5A景区之一——西湖,近年来热度蹭蹭直上。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其热度排国内第一,单日接待游客超80万人次,国庆第一天,西湖的4G网络被挤爆了,而西湖著名的断桥,几乎沦陷!足以见得,门票降低了,市场需求将进一步被刺激。

  厉新建提出,对此,如何有效应对降价后需求上升带来的接待压力和可持续发展压力,需要未雨绸缪。

  非热门国有景区市场化运作要更巧妙

  热门的国有景区,比如西湖,免门票后带来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双重效应,西湖没有围墙,全开放式,知名度高,这些先天的优势,有利于它更好的舍门票小利,谋发展大利。

  然而,并非所有的景区都像西湖一样拥有这些优势。厉新建分析称,对于非热门国有旅游景区在降低门票价格后如何更好地通过市场化来推动有序发展也是不小的挑战。

  门票降低的同时保障优质旅游水平

  门票收入降低了,对于管理者而言,将如何保障景区的高效运行以及优质的服务水平,这同样是一大难题。厉新建表示,如何在降低价格的同时呼应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优质发展、保障良好的服务水平,需要各国有旅游景区尽快破题。

  附记者整理全国233家5A级景区的淡旺季价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