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将西塘古镇最热闹的商铺改成“红立方”

发布时间: 2018-07-10 11:19: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郑剑瑾 陈康

  西塘古镇景区

  志愿者在“红立方”为游客服务

  “红船”盘扣画

  党建文化长廓

  2018年,嘉兴市旅委确定了区域内三条主要的红色旅游线路,其中“嘉兴-大云-西塘”被定为奉献之旅。西塘古镇的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倪宅、西园南社活动展示馆、种福堂名人馆是西塘红色旅游的重要特色景点;朝南埭的党员先锋站更是西塘镇唯一一座具有古镇特色的先锋站;景区党员经营户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五姑娘主题公园的党建文化长廊、塘东街的“百善墙”巧妙地将红色故事,党建元素融入其中。另外,西塘古镇景区还着力红色文创产品的挖掘,比如将红船、梅兰竹菊等作为素材制作特色盘扣画。

  连点成线,连线成网

  古镇红色旅游产品丰富多彩

  “西塘红色旅游是近年来西塘旅游产品的一大亮点。景区在‘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前提下,将特色景点、红色社区、党员经营户以及景区的红色景观连点成线,连线成网,组成了一个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西塘红色旅游产品。”景区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

  漫步古镇,景区里一共有11个景点,其中倪宅、西园南社活动展示馆、种福堂名人馆是西塘红色旅游最重要的特色景点。

  祖籍西塘的倪天增同志曾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分管城市建设和规划工作,倪宅就是他父亲倪维雄的故居。倪天增同志在任期间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被老百姓赠予“风雨市长”、“平民市长”的称号。作为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倪宅每年接待众多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爱国主义党建学习活动。

  西园南社活动展示馆主要展示南社主要发起人及其在西塘活动的事迹。南社是一个革命文化团体,提倡民族气节,提倡新思潮,敢于反清反腐,为辛亥革命做了很大舆论准备。南社主要的发起人和领导者柳亚子、姚石子、陈巢南等人曾多次来到西塘,与西塘的余十眉等进步人士在西园以诗酒聚会,举行过两次“西塘雅集”。展馆保存了很多当时南社珍贵资料以及西塘南社成员的作品及事迹,具有很高革命研究价值。

  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曾多次来到西塘进行地下革命工作,西塘百姓为了怀念他,特地在本地平川公园建造了“留云居”水榭。而西塘有名的韩氏革命家庭的兄弟姐妹也在陈云同志的耳目濡染之下,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共产党。

  韩厅原是韩氏家族老宅的一部分,后来被改为茶馆;1940年,侵占西塘镇的侵华日军小队长林清在韩厅茶馆被当场击毙。现在这里是一个红色主题民宿,其在公共休息区域一一展示了西塘百姓与陈云同志之间的小故事。

  转角遇见党员服务

  社区党建成红色旅游亮点

  西塘古镇是一个景区与社区共建的半开放式景区,有3个社区在古镇里面,为了让党建更好地服务旅游,景区里的社区党员在党员活动日、黄金节假日期间,主动担任起了主人翁角色,在古镇区开展旅游秩序维护、行风督查、旅游咨询、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

  “朝南埭的党员先锋站更是西塘镇唯一一座具有古镇特色的先锋站,每年接待众多基层党组织学习观摩。”景区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在打造古镇景区党建网络的过程中,我们还动员景区党员经营户加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及争创‘党员诚信岗、示范岗、先锋岗’的‘三亮三创’活动。目的就是让景区党员带头诚信经营、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建设高品质景区贡献力量。景区内颇为知名的本地饭店钱塘人家,经理丁国强是一名老党员,平日里不仅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还为古镇保洁人员提供休憩场所。”

  当然,作为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亮点的景区,西塘古镇将红色元素与古镇风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比如第一停车场的党建先锋长廊、五姑娘主题公园的党建文化长廊、塘东街的“百善墙”、景区里的“二心五点”(2个红立方,5个志愿服务点)”……游客随处都能感受到西塘红色旅游的浓厚环境氛围。

  “我们这里是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可以进来休息下”、“有免费茶水,旅游咨询服务”……西塘古镇景区下西街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以下简称“下西街红立方”)的党员志愿者毛嘉华、胡莉菊每天的“工作”就是热情招呼着来景区游玩的客人。

  下西街红立方是西塘镇打造的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升级版。可以供游客、居民休息,志愿服务的内容更丰富。走进下西街红立方,一扇木制屏风画有红船图案,左侧的置物柜上放有党员志愿服务的红马甲以及手电筒、针线包、医药箱、景区地图、党建地图等常用物品。

  “我们这里每天有两名专职志愿者‘坐堂’,开放时间与景区开放时间一致,同步为游客开展便民服务。”胡莉菊说,“红立方开放不久就碰上了端午小长假,那三天人特别多,很多游客进来坐坐,喝喝茶,充充电,问问线路怎么走,大家都很满意。”

  2014年5月,西塘镇在景区西入口成立首个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开展旅游咨询、矛盾调解、提供免费饮用水等服务。随着西塘古镇游客量逐年增长,怎样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和品质感,推出与景区需求相匹配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成为西塘镇基层党建工作探索旅游服务方向的重点。

  深入开发红色文创产品

  以红船、梅兰竹菊为素材制作特色盘扣画

  “虽然西塘古镇景区的红色旅游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不过依然需要不断的摸索和提升。比如深度挖掘西塘历史沿革发展中的红色革命文化,增加红色旅游表现形式,丰富红色旅游内容。”景区负责人表示,“或者将红船、梅兰竹菊等元素结合进文创产品的创作。”

  位于西塘古镇上西街薛宅的钮扣博物馆,陈述了西塘钮扣的起源与发展史。现场的贝壳钮扣生产工艺展示,所用的机器都能是上百年前的生产机器,全程人力脚踏操作,完全手工制。

  而今,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的设计制作各类具有红色元素的特色盘扣画。鲜艳的布条,栩栩如生的形象,灵巧的手工技艺,彩色的编织绳在工作人员手中不停地盘绕,瞬间红船、党徽、梅兰竹菊、荷花等一系列红色主题的盘扣画呈现在游客面前。在钮扣博物馆,如果游客有兴趣,也可以当场学习制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