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游资讯 正文

10月28日起 天津航空普通经济舱不再免费提供餐食

发布时间: 2018-10-24 09:40:45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取消飞机免费餐食,会不会成为趋势?

  你是自带食物上飞机,还是上航空公司官网预订?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天上也没有了。

  近日天津航空官网发布公告称,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

  其实,早在天津航空之前,祥鹏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的经济舱均已不提供免费餐食。比如中国联合航空自2015年3月29日起,除机票产品本身包含或者旅客个人意愿单独购买之外,普通机票不包括免费餐食饮品。

  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食服务,主要是应对成本增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大部分来自航空燃油,看看最近噌噌上涨的国际油价就明白航空公司为什么这么做了。

  海航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运输旅客7169万人次,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94%,为一名旅客提供餐食的平均成本为21.24元。作为海航旗下的天津航空,2017年旅客运输量超1365万人次,粗略估算,此举可以为公司每年省下至少2.9亿元。

  今后坐飞机吃不到免费餐食了?

  飞机上取消免费餐食,乘客们不愿意了。10月14日,相声演员岳云鹏发布微博,调侃在某机场餐厅遭遇88元天价“酱油面”,且不能单点,必须点套餐……引发网友热议。

  面对机场的高物价,不少乘客选择空着肚子乘机,就等上飞机后吃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费飞机餐。现在,免费的飞机餐突然不提供了,经常乘坐飞机的小伙伴们当然不答应了。《每日经济新闻》问卷调查显示:赞成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食,认为提供免费餐不如降低票价的,占比为27.78%;而不赞成取消免费餐食的,占比达到了72.22%。

  取消飞机免费餐食,未来会不会成为趋势?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说:天津航空主要是以短途航线为主,从市场消费的需求看,短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愿意追求低廉的价格,长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看重服务;所以,国航、南航、东航等一些以长途航线为主的航空公司,可能不会考虑取消免费餐食。

  与免费提供餐食相比

  乘客更喜欢降低票价?

  旅客真的需要免费飞机餐吗?《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56条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不过《规则》并没有明确提供饮料或餐食时,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

  所以有专业人士认为,飞机餐食的存在,本身就比较尴尬:受航空安全和客舱条件限制,飞机餐食的食材和种类有限,也很难保持好的口感。

  甚至有的情况下,两个航段都在就餐时段,但是间隔较短,有的旅客连吃两顿,有的旅客无饭可吃。这些,都会为航空公司带来额外的成本或困扰。

  旅客真的需要免费飞机餐吗?其实未必。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提供餐食带有一定的假设性,如果餐食成本折换成票价降低,也许更受乘客欢迎。一位常坐飞机的同事告诉我,如果机票价格扣除餐食成本,她更愿意自带快餐上飞机吃:“自带食物可选种类比较多,带的肯定是自己喜欢吃的。”

  国外很多航空公司

  也不提供免费餐食

  其实,航空公司不在飞机上提供免费餐食,在国外早已司空见惯。

  据了解,全球第一、第二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均没有提供餐食及饮料服务的相关条款,其官方网站则提供有偿餐食及饮料预订。

  低成本航空公司美国西南航空,2016年1月施行的客户服务承诺:免费提供咖啡、软饮料和果汁,袋装花生和椒盐脆饼干等小吃;有偿提供鸡尾酒、啤酒和红酒;在任何航班上都不提供、也不出售任何需要提前准备的餐食,如果旅客确实需要,请自带。

  2015年10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全球客运大会上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大多数时候,旅客基于价格和方便的航线选择航班。也就是说,航空公司很难通过免费提供餐食等服务取悦旅客而盈利。

  单买飞机餐需要多少钱?

  和高铁餐相差无几

  航空公司相继取消免费餐食,一些网友调侃:今后只能带泡面在飞机上吃了。甚至有人说:已经脑补满机舱老坛酸菜面味道的画面……

  虽然一些航空公司取消了免费餐食,不过一般都会提供餐食预订服务。那么,飞机餐一般乘客能消费得起吗?

  以天津航空为例,其官网上列出了12种餐食品种,其中,台式卤肉饭、宫保鸡丁饭、香辣牛柳饭等8种餐食价格均为37元。菜品相对丰富的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健康素食四种套餐的价格是99元,比如:齐鲁经典套餐中就包含红烧牛肉、酱爆鸡丁、素烧茄子、精致米饭。

  西部航空提供的咖喱牛肉饭、香菇滑鸡饭、番茄炒蛋饭等主食的价格,每份32元至37元(包含一份饮品)。

  单从价格来看,飞机餐食与高铁餐食相差无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