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四月赏京畿花事:千年古刹里丁香正美

发布时间: 2019-04-16 14:10:3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记者 尤紫璇

  法源寺的丁香花有雅称"香雪海",故法源寺又得一诗意的名字—"香刹"。

  法源寺位于北京南城,是北京城内历史最为悠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千年古刹。初名悯忠寺,始建于唐贞观十九年,唐太宗为征辽阵亡将士所建,明代时历经四次重修,改名为"崇福寺",至清雍正十一年更名为"法源寺"。

  据说,法源寺的丁香从明清开始就已闻名京城,更是与崇效寺的牡丹、恭王府的海棠并称为京畿三大花事。法源寺的丁香花则有雅称"香雪海",法源寺又得一诗意的名字—"香刹"。

  据资料记载,清康乾之后法源寺不仅是宣南大寺且以花事名满京都,清康乾以后的诗人诗集中有不少关于法源寺花事的诗,“岁唤狂朋三十度,春风欲放海棠颜。”这是记述法源寺内海棠花的诗。林则徐有日记云:“出城后顺途拜客,并到法源寺看海棠丁香即回。”这篇日记记于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四月初七,可见那时法源寺海棠丁香之盛了。

  印度诗人泰戈尔也曾在徐志摩、林徽因、梁思成的陪同下来此赏丁香,瞻古刹,成为中国文学史以及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寺院坐北朝南,基本上保留了早期建筑的格局。山门、韦驮殿、大雄宝殿、悯忠阁、毗卢殿、观音殿、藏经阁,由南向北中轴线延伸构成整个院落的主体建筑。

  在大雄宝殿两侧和悯忠阁前,是丁香花最为集中的区域,白色粉色的丁香花如淡淡云霞,除了丁香花还有粉白的海棠争艳。阳光下,云霞掩映红墙青瓦,悯忠阁古朴庄严,一些专程而来的香客,捧着经书坐在花前虔诚学佛;僧人踱步飘尘而过;花下猫儿打瞌睡或是溜达,安静优美且禅意十足。一下午的时间里,流连于殿堂花前,到了僧人们上晚课的时间,安静的寺院中响起木鱼声、诵经声……

  法源寺,虽身处城市,一墙之隔却远离了喧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