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柯桥区:“宿”在乡村田间,体验诗意栖居!

发布时间: 2019-05-14 10:14:24 来源: 柯桥广播电视 作者:

  近年来,柯桥区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通过美丽公路串连美丽经济,全面提升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的设置,生态、人文环境持续优化。在柯桥的乡间,民宿这一新兴业态正在成为撬动乡村旅游、吸引民间投资的热点。

  民宿作为一个小而美的业态,承载着都市人们回归乡村寻找乡愁的情怀,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途径,民宿消费是大潮流。柯桥区在五星3A建设当中,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吸引工商资本入驻等方式,点燃民宿发展的星星之火,并已呈现点状发展格局,尤其在南部山区及鲁镇、安昌古镇等平原古镇。

  一、萌芽——民宿发展的蓬勃态势

  目前全区共有在建、投运的乡村民宿50余家,拥有客房700余间,床位1100余床,餐位5300余位,其中南部山区占60%,古镇占20%。

  涌现出若耶山居、稻舍、南山小院、兰亭驿事客栈、猫在鲁镇、畅艺园等精品民宿,其中若耶山居民宿获得浙江省金宿级民宿荣誉,兰亭驿事客栈、巷深竹缘民宿获得浙江省银宿级民宿荣誉。

  二、锄禾——规整民宿发展的土壤

  一是政府主动强业态,柯桥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南部山区发展扶持力度的若干意见》(区委〔2015〕2号)和《关于统筹发展南部山区乡村休闲旅游工作的实施意见》(绍柯政办发〔2015〕41号)文件精神。制定实施《关于加快推进柯桥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意见》(区委〔2017〕99号),出台了民宿补助新政策,对新评定为省级白金级民宿、金宿级民宿、银宿级民宿分别一次性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

  《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

  对民宿补助政策进行明确

  二是规划引动绘蓝图。编制了《柯桥南部山区乡村旅游规划》、《会稽湖国家乡村公园概念规划设计》、《柯桥区发展民宿产业资源调查报告》,不断整合南部三镇乡村旅游资源,编制完善构建以会稽湖为核心的南部三镇乡村旅游发展平台。分析区域内民宿发展状况,因地制宜、规划引导,谋划乡村旅游路线,将民宿、乡村旅游点、景区村穿点成线,打造1-2日游经典路线。

  柯桥区发展民宿产业调查报告

  三是资金流动助发展。柯桥区大力挖掘古朴村落发展民宿旅游,通过“民宿推介会”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和乡村负责人面对面洽谈民宿项目,携手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民宿。开展民宿路演活动,编制民宿推介手册,积极引导本土企业家、社会资本投资开发创建村的自然资源和闲置资源,开发新的业态。

  社会资本对接会《民宿资源推介手册》

  四是乡贤助动带热潮。“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启动以来,柯桥区发挥乡贤工作优势,注重发挥乡贤作用,引领乡贤支持农村建设,涌现出大量乡贤民企反哺美丽乡村。如夏履镇莲中村村民李明投资近200万元,打造以竹文化和生态休闲为主题的莲庄主题农庄;元祖米酒在湖塘街道香林村设点;还有兰心民宿、南山小院等等。

  乡贤助力的民宿相关产业

  三、飘香——诗酒年华的现实意义

  目前全区民宿(农家乐)总投资已达到2.35亿元,2018年吸引游客18.3万人,实现收入4560万元。民宿的发展,一方面促进了当地村民创业就业,民宿从业人员中74.38%为当地人员。另一方面为当地带来了直接经济收益,2018年柯桥区共接待乡村游客585.04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5.20亿元。

  诗酒年华,情怀不仅仅是情怀;以梦为马,乡愁记忆有了寄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