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游记攻略 正文

原始古道仙霞关:古道斜阳话当年

发布时间: 2015-10-20 09:10: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程露 文/摄

  登山难度:★★

  海拔:1413米

  登山时间:往返1.5~2小时

  适合人群:所有人群

  当地消费:民风淳朴,不用担心宰客现象。农家乐人均消费40~80元/人。

  注意事项:古道保留原始石路,有点小滑。看风景的同时要请注意脚下。

  浙江西南部的仙霞古道(古称江浦驿道)是一条沟通古代钱塘江流域和闽江流域这两个富庶地区的交通要道,位于浙江江山和福建浦城之间,全长约120公里,其中江山境内75公里,浦城境内45公里,因纵贯仙霞岭而得名。

  因民国初年公路修建后,古道或被公路占用,或被遗弃,目前仅有江山保安至小竿岭一段(即仙霞关前后)尚保存完好,已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仙霞古道最狭义的说法指的就是这段。

  到达仙霞关,这里素有“两浙之锁钥,入闽之咽喉”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共有四道关门,东北和西南各两关,皆以条石砌成,建在两山夹峙的危岩陡壁之隘口中。“从小听这里的故事长大,很热闹。”当地的一位80多岁的老人坐在保安乡自家的店铺口像一位“传士”讲述着……

  在古代由于交通不便,商贸货物在清湖舍舟行陆之后,仙霞古道上的主角毫无疑问便是那些“挑浦城担”的挑夫了。这些挑夫都有一个标准的行头:头戴竹笠,脚穿布袜、草鞋,小腿上紧紧地打着绑腿,用官方注册的扁担、担拄和箩筐,日夜吞吐着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货物。

  如今,仙霞古道早就完成了自己交通要道的历史使命。古道上,再也不见当年那群肩挑手扛挥汗如雨的汉子们,只有那时不时出现的全副“武装”的驴友们打破山野之间的宁静。

  曾经繁忙的商旅之路,曾经的兵家必争之地。古道处处埋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当繁华与狼烟消失殆尽的时候,作为历史的见证,巍然屹立的仙霞关,每一阶石梯,每一处痕迹似讲述着以往的故事。

  古道两侧都是竹林,秋风凉爽,吹的竹林沙沙作响,在不见人烟的山间,不知不觉经过了四座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