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旅游>旅图风景 正文

上海这8座美了千百年的古镇,你去过几个?

发布时间: 2018-07-18 10:44:08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在上海生活这么久,你对它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有可能是.......

  冲破天际的陆家嘴摩天大楼

  隐藏于街道深处的欧式洋房

  充满市井生活气的上海弄堂

  其实,上海也有属于自己的江南温婉,那些经受过岁月千百年洗礼的古镇,如今早已幻化为可以惊艳时光的珍品,其中有知名的朱家角、七宝、枫泾、南翔、新场……也有一些还不太有名的古镇,一起看看吧!

  泗泾古镇

  “百年上海,千年泗泾”,穿越千年,就有挡不住的沧桑厚重感。“三弓一箭安一方”的民谣流传至今,“三弓”中独留的福连桥,黑色的斑驳印记还在讲述一路风雨。

  一箭七层八角楼阁式的安方宝塔,气势雄雄无尽古朴,还可登楼远眺,360度环览古镇全貌呢!

  千年古刹福田净寺,一袭杏黄色“外衣”极吸眼球,来此点一束香火,倾听梵音,寻一方心灵宁静处。更有百年名校复旦创世人马相伯故居在泗泾静静述说功德。

  为何独独偏爱古镇,也许就是因为这里的生活不骄不躁,让时间以最轻松的姿态笃悠悠地走着~门口微笑的老奶奶,街边眯着眼睛的小花猫,都有一份难得的舒适。

  松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用老汁汤五小时熬制的广利粽子,软糯香甜,让人停不下来,光绪年间就流传的阿六汤圆更是汁水四溢,荡出阵阵的香气。

  地址:松江区泗泾镇人民路1号

  交通:地铁9号线泗泾站下

  罗店古镇

  没想到吧!宝山区都还藏着一座古镇,距现在也有600多年历史,它正是有着“三湾九街十八弄”的罗店古镇。

  早先它是上海的“金罗店”,繁荣热闹,如今褪去一身嘈杂,穿巷走弄之间,尽是无尽的古韵悠长。即使在周末,这里也有一种与世隔绝的静谧之感。

  唯一获得“鲁班奖”的宝山寺雄伟伫立,尽显佛门大气;300年前,人们也曾在花神堂祈求万花之神“棉花”丰收,百业昌盛。江南意境中升出人们对生活不变的向往。

  来罗店,怎么会让你饿着离开?红烧的鮰鱼肉质紧而鲜美,鲚鱼更是每个罗店人心中的美味,滑嫩的鱼圆鲜到眉毛掉下来,百年历史的天花玉露很适合夏天消暑。

  地址:宝山区罗升路和新桥街的交叉口附近

  交通:地铁7号线美兰湖下

  川沙古镇

  作为浦东文化之根的川沙,绝对是浦东第一大镇了,它是上海唯一的四方城池,有你不知道的鼎盛人文风气!

  “浦东文化在川沙,川沙文化在内史第”,古镇中的一处官宦宅邸第“内史第”,更是全国罕见的能聚集无数名人的江南民宅,宋庆龄在这里出生,黄炎培胡适都曾在此生活居住!

  川沙的特色小吃也有很多,浦东三黄鸡、桂花糖藕、周浦羊肉,三林崩瓜,都是值得一尝的美味呢,包你流口水!

  地址:浦东新区川沙南市街115号

  交通:地铁2号线华夏东路站转977路东城壕路中市街站下

  高桥古镇

  黄浦江、长江和东海三水交汇处的地方,是一座千年滨海水乡古镇,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它是高桥古镇。

  进入老街,触摸砖雕古朴的明清老宅,恍惚一日穿梭千年,而这里的人文遗迹更是给古镇增色。钟氏民宅、杜月笙家祠、黄氏民宅、敬业堂、仰贤堂、印家花园每一处都值得细细品味。

  高桥镇最出名的还是“三刀一针”:泥刀、菜刀、剪刀和绣花针。作为魔都的绒绣之乡,这一针针画出来的精品,实在逼真亮眼!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桥松饼是一定要吃的,香脆酥糯,甜润可口,吃一口就忘不掉!还有薄脆、松糕、一捏酥等高桥传统名点更是让人满嘴回香。

  地址:浦东新区高桥镇

  交通:地铁6号线航津路站下

  召稼楼古镇

  你可能不知道,在上海有一个古镇,偷偷美了800年,“十里晓烟破,数声召稼钟”,说的正是召稼楼鸣钟情形。

  青瓦飞檐、亭台楼阁、古屋河埠、绿树翠丛,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古朴风景画。10多座形态各异的石桥,簌簌说着悠长隽永的故事,桥下河流微微荡漾,撑起晃晃悠悠的小船。

  召稼楼每一处建筑都像被墨水香浸染而成,为纪念乡里名人特意修建的礼园,黄炎培、曹汝霖等就读的广智学堂故址,三国东吴大将放鹤养鹤的机云亭,都值得一看。

  来召稼楼,一定要空腹来,不然会撑到走不动。兴东街的美食多到让人吃不完,细嫩浓香的召楼拆蹄、不膻而鲜美的召楼羊肉、浓郁的召楼黄酒,都让人挪不动脚步啊!

  地址:沈杜公路2059号(近苏召路)

  交通:地铁8号线沈杜公路站转沈杜公路浦星公路召稼楼下

  庄行古镇

  元末明初就已成集镇的庄行镇,相比于其他刷艳遇、刷情怀的古镇,更像一位历经沧桑而愈加成熟的长者,六百年起起伏伏,显得更加安静平和,不惧世俗。

  庄行老街入口处就是一座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让枕水人家的江南又多了革命般的刚强。纪念塔后就是庄行老街,灰褐色的木门、老式的招牌,处处透着明清时的古朴风貌。

  说到庄行,不能不提的美味就是羊肉烧酒,咪道老灵额,还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伏天更适合吃呢,让人等不及要筷子大动了!

  地址:奉贤区庄行镇

  交通:浦卫线

  练塘古镇

  练塘古镇,让你从此恋上这里。以红色古色绿色,慢慢揭开古镇神秘面纱。

  作为无产阶级革命者陈云的故乡,相比其他古镇,这里更多了红色的斗志。另外,陈云纪念馆、陈云故居都不需要额外买票。

  超10万平米的明清古建,老街幽巷处处透着古色,1500米的三里塘上还保留着顺德桥、义学桥等10多座元明清古桥,桥下荡漾着树影、船影、人影、屋影,分外动人。

  河道两边绿意葱茏,有14颗古树名木,其中四颗是超700岁的古银杏,更有上海最古老的白玉兰,远望就是一座被绿色包裹的城镇,成为青浦这座上海后花园的氧吧。

  练塘拥有“华东茭白第一镇”的美誉,这里的茭白鲜嫩爽口,让人直呼好吃!更惊喜的是用茭白叶编织成的手工艺品,都名扬海外了。

  地址:青浦区练塘镇

  交通:17号线朱家角站转青小线章练塘路泾珠路站下

  金泽古镇

  青浦区最西南的一个古镇,就是拥有“江南第一桥乡”美誉的金泽古镇了。泽为“水积聚的地方”,金泽确当此名,上海1平方公里以上的自然湖泊共21个,金泽就占19个。

  清冽的河水穿行在白墙黛瓦之间,似一幅水墨画布将风景一一呈现。

  建于南宋的颐浩禅寺规模宏大,寺内还有一颗650岁的银杏和元代遗迹“不断云”石刻,传闻这石刻是大书法家赵孟頫所绘。

  金泽不仅是水乡泽国,人文荟萃之地,更是“江南第一桥乡”“古桥梁博物馆”,庙庙有桥,桥桥有庙,曾经的四十二虹如今虽只有七座,但古典之气从不曾散去。

  上海古镇的“优良传统”一定少不了吃,金泽的土特产豆腐干柔韧相兼,更盛产鱼、鳗、虾、蟹、鳝等各种鲜嫩的水产品,错过哪里都不能错过这美味!

  地址:青浦区金泽镇

  交通:17号线朱家角站转青金线金泽汽车站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